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惱人鼻竇炎


蒼耳子、辛夷、黃芩、連翹、菊花、石菖蒲為常用來治療鼻竇炎中藥。
 反覆性的鼻竇炎令人十分困擾,常常一陣傷風感冒後,鼻竇又發炎了,症狀又出現了,令人不適。
 在鼻腔的上側、外側及後側有許多頭顱骨中膨大的空腔,空腔內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黏膜,這些空腔可以分為四大對,分別為上頷竇、篩竇以及蝶竇,這些空腔都有自己的小開口,可以通到鼻腔。正常情況下這些空腔充滿了空氣,具有協助調節呼吸之氣體溫度及濕度的功能,並有助於發聲時鼻腔之共鳴,以及增加頭部浮力等作用。
 鼻竇炎正確的名稱為副鼻竇炎,乃指上述之空腔中之黏膜腫脹及發炎。常見的原因如下:
 一、潛在病: 1.重複的感冒 2.鼻過敏 3.鼻瘜肉 4.鼻中隔曲 5.免疫不全。二、病理: 1.鼻竇開口受阻 2.纖毛功能不良。
 急性鼻竇炎最常見的症狀是持續的膿性鼻涕、鼻塞、臉部腫脹及壓痛、頭痛等,尤其是超過 3、 4天以上的持續膿性鼻涕,就要懷疑急性鼻竇炎的可能。癥狀持續超過 3個月的稱為慢性鼻竇炎,主要徵狀如下: 1.顏面痛 2.流鼻膿 3.鼻塞 4.嗅覺失靈。次要徵狀如下: 1.口臭 2.牙齒痛 3.發燒 4.咳嗽 5.疲倦,其他徵狀: 1.鼻水倒流 2.耳鳴 3.聽障 4.喉嚨痛。
 少數急性鼻竇炎可能引發嚴重的眼眶感染造成失明,及海綿竇血栓可能危及生命之外,鼻竇炎本身通常沒有很嚴重的併發症,但是常會因症狀惱人,造成生活品質不良。
 鼻竇炎歸屬傳統醫學「鼻淵」範疇,主要的病因病理可分虛實兩證,實證病因病理有風邪侵襲,肺經有熱;邪熱內犯,膽經熱盛;脾經濕熱上犯。虛證病因病理有肺氣虛弱,餘邪滯留;脾氣虛弱,濕濁內停。
 主要證治如下:
 一、肺經風熱,鼻流多量黃白黏涕,鼻塞時作,嗅覺減退,鼻黏膜紅腫,前額或顴部疼痛。治宜疏風清熱,芳香通竅,方以蒼耳子散加減黃芩、菊花、葛根、連翹。
 二、膽府鬱熱:鼻涕黃濁黏稠如膿、量多、有臭味、鼻塞、嗅覺差、鼻黏膜紅赤腫脹、頭痛劇烈、治宜清泄膽熱、利濕通竅,方以龍膽瀉肝湯主之。
 三、脾經濕熱:鼻涕黃濁量多,涕帶臭味、嗅覺差,治宜清脾瀉熱利濕袪濁,方以甘露消毒飲主之。
 四、肺氣虛寒:鼻涕黏白而量多,無臭味,嗅覺減退 鼻塞或輕或重,鼻黏膜淡紅,治宜溫補肺氣,疏散風寒,方以溫肺湯合玉風散主之。
 五、脾氣虛弱:鼻涕黏白或黏黃而量多,無臭味、鼻塞較重、嗅覺減退,治宜健脾益氣、清利濕濁,方以參芩白朮散加黃耆,澤瀉。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
本文載自2012/07/02"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