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夏季 西洋參涼補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夏季天氣炎熱,出汗較多、體液及營養物質容易消耗,可以考慮以西洋參來涼補,但如果是屬於手腳冰冷者,可以選擇人參溫暖保氣。
 市面所見人參有西洋參及中國人參等兩大分類。陳潮宗表示,西洋參又稱花旗參,以美國出產的最有名,味苦、微甘,性涼,益氣降火,適合體質燥熱者及夏季食用。中國人參產於中國東北,性溫,用於補元氣,補肺益,適合體質虛寒、老人、病後虛弱的人。
 他指出,像有些人補過頭,不到 1個禮拜時間,臉上及背部立刻冒出青春痘,也有便秘毛病,很多人服用人參都是跟著感覺走;其實拿著健保卡找醫師諮詢一下,可以把人參的功效發揮到極致。
 陳潮宗說,人參服用方法正確,大概 1個禮拜時間就能看到成效,同樣的,如果補過頭,大概停用 3天,毛病就會消失,人參是好東西,但方法要對,否則就浪費了。
 在中醫的見解,西洋參對於兒童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促進生長發育;對女性有促進皮膚膠原細胞再生、養顏美容效果;成年人可增強體格、補充元氣、預防更年期失調、減緩疲勞感;在老年人可延年益壽、防高血壓、抗衰老。
 由於夏天的消化及吸收功能較減弱,以涼補、清脾、袪暑化濕為原則,可以選擇較寒涼的食物來食用,他推薦夏天可以服用西洋參,可以緩和血壓、增強免疫力、提升精神敏銳度及專注力、增強記憶力、解除疲勞。
 至於西洋參的挑選方式,中國老祖宗傳下來的方法是先聞味道、再看蒂頭及紋路,陳潮宗表示,味道以甘甜為宜,蒂頭要明顯,而參紋要一圈圈多些紋路。
夏天適用西洋參涼補。(記者黃翠娟攝)
本文載自2012/07/06"中華醫藥網"




挑西洋參 橫剖面白的好
記者黃翠娟/台北報導
西洋參是名貴的保健品,選購前要注意品質良莠,專家表示,現代人為求方便,會選擇西洋參茶包當茶飲,但就品質療效而言,可以考慮西洋參溫補入菜。
西洋參業者葉昶亨指出,台灣市面所見西洋參有 3大產地,除了美國、加拿大,還有中國大陸,而加拿大與中國大陸供給量約占了 9成以上,也因為去年氣候心異常,西洋參價格漲了 2成,今年年初再度遇上寒害,恐怕價格還會再漲一波。
葉昶亨指出,挑西洋參要儘量挑橫剖面是白色的,如果是出現偏紅的顏色,恐怕是新鮮度出了問題,像有些人會擔心,業者為求賣相佳,會對西洋參漂白,選購前,還是要向信譽好的廠商購買。
西洋參性涼味甘、微苦,入心、肺、腎經。能益氣養陰,用於元氣受損、陰虛火旺,肺胃陰虛、熱盛傷津,對於學子亦可以增加記憶力,現代人為求省事,會選擇西洋蔘茶包當茶飲,中醫師陳潮宗及料理達人阿芳老師則認為,西洋參入菜也是不錯的創意家庭料理。
陳潮宗表示,夏天可以涼補,但一定要慎選適合涼補的材料,避免因過度進補而引發燥熱的反應。如花旗參、菊花、決明子、蓮子、白木耳等涼補的養生中藥最適宜,如此才能收清熱消暑,寧心安神之效。
烹調達人阿芳老師說,可以運用西洋參烹煮魚湯可以保有鮮魚的滋味,更能增加魚湯滋補的效果,添加麵線,在夏日容易烹調且清爽不膩;另,家庭中烹煮清爽口味的排骨湯或雞湯,除了搭配香菇、竹筍及山藥,還可以加入西洋,可以增加湯品滋養效果,西洋參特有的甘味更是最天然的調味料。

本文載自2012/07/06"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