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大魚大肉大口喝酒 風吹腳痛—痛風上身

常常大魚大肉嗎?因為工作應酬常吃香喝辣還要跟客戶一醉解千愁嗎?或是每天飲料不離手?還是曾經追求快速減重以達到魔鬼身材嗎?如果有符合的話要小心,長期下來痛風找上你。痛風是什麼呢?痛風時能吃什麼食物?能不能喝茶喝咖啡?

■痛風 (Gout)
蛋白質中的核蛋白代謝為普林 (purine),而普林代謝異常則導致尿酸累積造成疼痛,尤其冬天寒冷時更容易析出尿酸結晶使痛風復發。尿酸的累積主要為尿酸產生量過多或是排出量過少,若不早日以藥物及飲食控制治療,慢慢的會出現骨骼變形、關節炎、結石症狀。
■好發因子
果糖代謝過程容易導致尿酸累積,脂質 (油脂 )、酒精 (飲酒 )則會抑制尿酸排泄,飲食中吃大量含高普林食物使尿酸產生量大增,增加痛風風險。因此如果愛喝飲料、愛吃油膩、油炸食品、暴飲暴食、酗酒、極低熱量法快速減重者皆為其危險因子。
■飲食治療
普林常存在於新生芽內、孢子、海鮮、動物蛋白內,高普林食物如:黃豆、豆芽、豆苗、蘆筍、香菇、秋刀魚、白帶魚、吻仔魚、虱目魚、肉汁、肉湯、雞精、酵母、動物內臟類…等。
發作時應以低普林飲食為基礎,配合低油、高醣飲食,可多吃些五穀根莖類 (如:米飯、麵食、麥製品、玉米、地瓜、馬鈴薯等 ),同時可提供足夠的熱量維持體重,足夠的醣類則可避免產生酮體而加重症狀。須減重者應經營養師評估來調整飲食,因為快速減重時,身體組織會快速崩解而產生大量尿酸,生活中也要避免大吃大喝、暴飲暴食、酗酒等習慣,並忌油炸食品。
發作時應配合藥物治療,降低發炎與疼痛。飲用方面,則可以喝適量茶與咖啡,其實適量的茶與咖啡可以有促進尿酸排泄的功用,並配合喝至少 2000c.c以上的水分 (包含茶、咖啡及飲食中的水分 ),以利尿酸排泄,蛋白質方面也可飲用牛奶來補充,注意避免飲用肉汁、肉湯、乳酸飲料、酒類等。記得藥物配合飲食雙管齊下,才能真正改善痛風。
■養生之道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飲食應適量、飲酒節制、掌握低油、低糖、低鹽原則,降低含糖飲料攝取,配合營養師循序漸進減重,每天充足飲水,才能達到健康無負擔,遠離痛風。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07/1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