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治失眠 從調整臟腑著手

■蘇聰明
不少人為失眠所擾,門診 6成患者合併有睡眠障礙,醫界強調,睡不好別亂吃安眠藥,以免成癮,也無法改善症狀,建議失眠超過 1個月,應就醫治療。
失眠是常見文明病之一,症狀發作時,經常睡不著覺,甚至整夜不能入睡,並伴有頭暈痛、多夢、記憶力減退、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振、胸悶等現象。
發生失眠的原因,包括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環境嘈雜、服用咖啡、濃茶、藥物、心中有事、憂鬱不結、疼痛及更年期綜合症等。
中醫認為,失眠主要是大腦皮質興奮和抑制過程的平衡失調,造成大腦功能障礙所致。尤其現代人因為壓力過大或工作型態造成失眠的比例逐年增加,值得重視。
中醫治病是整體治療,中醫認為,失眠原因雖多,但總與心胃脾肝腎有關,所以治療上必須著重於調整臟腑功能的失調為主,再依據不同的症狀,選用有安神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通常可分為下列 5種情況用藥:
 1.肝郁化火-患者有失眠、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小便短赤等現象,常見於酗酒患者,可用丹皮支子湯加減。
 2.心脾兩虛-患者常多夢易醒、心悸健忘、大便較軟、胃口差、臉色蒼白、精神不振或併有造血功能異常,治用壽脾煎加減。
 3.痰火內擾-患者表現胸悶、惡心、欲吐或痰多、失眠頭痛、心煩口苦、眩暈,用黃連溫膽湯加減。
 4.陰虛火旺-心煩失眠、頭暈耳鳴、健忘、手腳心熱、口乾,常用加味補心丹加減。
 5.心虛膽怯-患者常失眠多夢、容易驚醒、膽怯心悸、遇事易驚、疲倦無力、易流汗,則可用安神定志湯加減。
另外,可用桑椹 60公克,炒酸棗仁 30公克,水煎睡前服用,或按壓神門、三陰交、太溪和失眠等穴位,來平靜心寧、安定經神,進一步促進整夜好眠。其他對付失眠妙方,還包括良好的情緒管理、配合適當運動、睡前也不宜進食刺激性食物,其次晚間 9時到 11時前,是最佳的入睡時間,最好要掌握。
失眠累積效應不容忽視,許多慢性病的發作機會將會因此增加,這也是憂鬱症等精神性疾病的前兆,如果因失眠影響到白天的狀況時,就應及早求醫。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載自2012/07/0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