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慢性肝炎 中藥6功效

 國人罹患 B、 C型肝炎的現象逐漸普遍,然而在治療上,目前並沒有任何藥物可完全清除肝炎病毒,使得缺乏公信力的民俗療法受到重視,其實民眾只要有耐心逐步接受循序漸進的輔助療法,對於慢性肝炎仍會產生相當的治療成效。
 近來熱門的肝擾素等藥物主要作用在抑制病毒,尤其 C肝使用後容易產生發燒、身體痠痛、白血球、血小板下降、掉頭髮等副作用。加上停藥後約 1/4的病人會再復發且價格昂貴等,皆使此藥不易普遍使用。因此,坊間充滿各種誇大不實的偏方及中草藥,號稱醫人無數。
 可是,卻又常見各大醫院發表服用中草藥引發藥物性肝炎的病例。那麼中醫藥在慢性肝炎治療上到底能提供那些幫助,常引發患者好奇詢問。
 近年來相關研究顯示:中醫藥對慢性 B、 C型肝炎的患者其治療成效主要在 6方面,包含︰改善肝功能、消除症狀、促使慢性 B型肝炎患者 e抗體產生、抗纖維化、抑制癌變、協助干擾素治療,例如研發不久的加味小柴胡湯對慢性 C型肝炎極有理想的幫助。
 中藥是持續及緩慢的改善肝功能、降低肝指數,用小柴胡湯來治療, 5年後對照組近 50%發生肝癌,而治療組只略高於 20%,兩組達顯著差異,證明中藥確可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尤其是現代中醫除了傳統的望、聞、問、切,更配合生化、超音波等檢查,參考免疫、病理、病程的變化及藥理研究,而使療效提高。由於能截長補短,互相幫忙,對慢性 B、 C型肝炎而言,此種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式,正方興未艾。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主任林炳煌口述、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載自2012/10/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