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剝落性唇炎 多見於年輕女性


剝落性唇炎的中醫治療
 嘴唇乾,甚至紅腫、出現裂痕,是很多人都曾經有過的經驗。喝個湯,吃個東西,都覺得嘴唇不適不方便,稍吃點辣的食物,嘴唇更不舒服。
 剝落性唇炎是唇黏膜的一種慢性淺表性炎癥,其臨床特點為反覆脫屑,粘膜浸潤肥厚,多見於青年女性,常先累及下唇中部,乾裂、結痂,嚴重時擴展至整個下唇和上唇,自覺疼痛、灼熱。經過緩慢、病情持續數月到數年不等。有的患者有咬唇或用舌舐唇等不良習慣。不少患者有異位性本質,可能伴有情緒方面的變化。
 剝落性唇炎主要由下列原因引起:
 一、日光照射
 二、局部物理化學因素:如唇膏、牙膏、香料、菸酒、辛辣性食物、日曬、乾燥,以及反覆舔唇。
 三、局部病灶或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齒槽膿漏,脂溢性皮炎,皮脂腺異位症,異位性皮炎,小兒癢疹等。
 四、情緒因素:精神波動後可發病或加重病情。
 五、營養物質:如維生素B缺乏,尤其是核黃素,菸酸的缺乏。
 六、胃腸功能失調。
 剝落性唇炎歸屬到中醫「唇風」範疇,《外科正宗,唇風一百三十九》:「唇風,陽明胃火上攻,其患下唇發癢作腫。破裂流水,不疼難癒。」《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說:「唇風多在下唇生,陽明胃經風火攻,初起發癢色紅腫,久裂流水火燎疼。」,本病多因過食辛辣厚味,脾胃濕熱肉生,復受風邪外襲,以致風火相博,引動濕熱之邪,循經上蒸,結於唇部,氣血凝滯面成;另外風火邪毒,包括風吹,日曬、菸酒刺激,直犯於唇,肌膜受損而成;亦有脾經血燥者。
 臨床證治如下:
 一、風火邪毒,直侵唇部:唇發癢,腫脹如驢嘴狀,發紅疼痛,唇乾,時有瞤動,治宜疏風清熱解毒,方以雙解通聖散加減麥冬、石斛、天花粉、薄荷等。
 二、風火引動脾胃濕熱之邪:唇有鱗屑狀物,易剝脫,脫後無皮狀,痛如火燎,破裂流水,甚則糜爛,治宜袪風涼且潤燥,方以四物消風散加減丹皮、赤芍、生地等。
 三、風盛脾虛:口唇瞤動,紅腫破裂,少食腫脹,大便溏瀉,短氣乏力,治宜健脾補氣養陰,方以參苓白朮散含沙參麥冬湯。
 照片註解:
 麥冬、石斛、天花粉、丹皮、赤芍、生地為常用來治療唇炎中藥。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師

本文載自2012/10/0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