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紫米 健脾暖肝、開胃益中

■王郭丹鳳
 紫米外皮墨黑,質地細密,比普通白米略扁。外表純黑發亮,香味獨特是食米家族中身價較高的品種。
 研究顯示,米的顏色愈深,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愈強,紫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紫米中的維生素 B群含量是白米的 4倍左右。且含有微量的元素鉀、鎂、鐵、鋅、錳等。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米的 5倍外,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作用。
 中醫認為紫米甘平、入心、肝、腎、胃經,有滋陰養血,益肝明目,補腎健脾,疏肝活血效果,善治肝腎陰虛,精血不足之腰膝痠軟,頭暈耳鳴,食慾減低,婦女陰血虧虛及中老年身體虛弱,氣血虧損等症。
 紫米對貧血、高血壓、冠心病、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等多種疾病,均有良好的防治與保健作用。
 紫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 55(白米飯 87),吃紫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紫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用紫米煮成的粥叫烏粥,是養生食療品,是治療體虛的遺精神、帶下、久瀉的良藥。經常食用能補體養顏、延緩衰老,勝於吃葷腥,優於飽菜蔬。
 紫米的米粒外部被一層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因此煮前應應先浸泡 1夜。而紫米和未煮爛,不僅大多數營養成分未溶出,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
 購買紫米須知:一看:看紫米的色澤和外觀。一般紫米有光澤、米粒大小均勻,很少有碎米,爆腰(米粒上有裂紋)、無蟲,不含雜質。對於染色紫米,可將米粒外面皮層刮掉,觀察米粒是否呈白色。二聞:手中取少數紫米,向紫米哈一口熱氣,然後嗅其氣味。優質紫米具有清香味,無其他異味。三嘗:取少數紫米入口中細嚼,或磨碎後再品嘗。優質紫米味佳,微甜,無任何異味。

本文載自2012/10/3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