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中藥不能當茶飲

■王鼎源
 許多人都有內火旺盛的毛病,失眠、煩躁、長痘、便秘、防不勝防。為了擺脫這些煩人的小毛病,很多人喜歡用清藥解毒的中草藥來解決問題。然而,中草藥雖然在清熱解毒上有療效,但有些人為了省事,乾脆就把這些藥當成茶來喝,時時刻刻不離身,以為這樣可以預防疾病,比事後吃藥更好,卻不知道這樣弊大於利。中草藥無論如何也算是藥,無論劑量過大還是服用時間過長,都可能發生不良作用。
 下面列出幾種在生活中常被用來做為茶飲的中藥:
 膨大海:此藥適合於風熱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嘶啞,而對聲帶小結,聲帶閉合不全或菸酒過度引起的嘶啞無效。此藥非日常保健品,長期食用會產生大便稀薄、胸悶等副作用,老年人及脾虛者尤其應該慎用。
 野菊花:性微寒、味甘苦,能疏風明目、清熱解毒。但此藥脾胃虛寒者、孕婦不宜飲用,而且少數人飲用後會出現胃部不適、胃納欠佳、腸鳴等消化道反應。
 甘草:甘草所含的甘草甜素有腎上腺皮質激素作用,能夠促進水、鈉滯留和排鉀增加。長期大量食用,就會出現水腫、血壓增高、血鉀降低、四肢無力等甲醛固酮增多症,必須慎用,而腎病患者尤其需要注意。
 銀杏葉:它含有毒成分,用其泡茶可引起陣發性痙攣、神經麻痺、過敏、出血和其他副作用,過敏體質及高血壓患者應傎用。
 草決明:此藥對視神經有良好的保護作用,還有抑制葡萄球菌生長及收縮子宮、降壓、降血膽固醇的功效。對防治血管硬化與高血壓有顯著效果。但長期食用可引起腹瀉,對身體不利。

本文載自2012/10/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