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鬱鬱寡歡?小心季節性憂鬱症

 ■張仙平
 天氣慢慢轉涼了,是否開始有嗜睡、易餓、上班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平常喜歡做的事,也提不起勁去做,情緒常常低落,整天鬱鬱寡歡,有時卻又容易焦慮易怒的情形發生呢?當心這是季節性憂鬱症上身。
 季節性憂鬱症,又稱季節性情緒失調(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 SAD)也叫做「冬季憂鬱症」。季節性憂鬱症的發生和陽光日照有很大關係,通常在秋末初冬之際較為常見,而多在夏季來臨前消失。這是由於在日照較少、陽光微弱的日子,會影響腦部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 (Melatonin),使得人體進入睡眠期、產生睏意,因而精神不濟;另外,日照也會影響人體血清素 (Serotonin)的濃度,血清素與情緒、壓力調節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日照不足時,血清素濃度降低,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包括退縮、恐懼、悲觀、記憶衰退、失眠等現象,這些種種原因都有可能引起季節性憂鬱症的發生。
 在治療季節性憂鬱症的方法上,除了傳統的藥物治療之外,也可單獨或合併使用光照治療,增加平時外出日照的時間,改善憂鬱的情緒,另外,亦可在「飲食」上做調整,當人體缺乏某些特定營養素,如:ω -3脂肪酸、維生素 C、 E、 B群等,也會出現憂鬱的現象,且罹患憂鬱症的比率也可能會偏高。
 此外,由於腦細胞間的神經傳遞物質多為胺基酸所組成,若長期缺乏蛋白質,也可能造成嗜睡、失眠、憂鬱等症狀;建議平常在飲食上可優先選擇優質蛋白質及富含ω -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如鮭魚、鱈魚、鯖魚等等,或是選用植物油,如橄欖油亦含有ω -3脂肪酸,又蔬菜、水果中富含多種維生素(包括維生素 C、 E、 B群、葉酸等),可同時增加蔬果的攝取量。
 另外,多醣類食物,如香蕉,則可使腦部產生安定的作用;每天早上就可以選用這些食材來搭配成早餐,如簡單的一杯牛奶配上全麥吐司,或是淋上橄欖油醋醬的鮭魚生菜水果沙拉,都能輕輕鬆鬆的吃一頓營養健康的早餐,讓自己一早就有好心情。
 季節性憂鬱症臨床症狀為情緒焦慮、憂鬱、倦怠感、嗜睡、暴食、對任何事情都不感興趣、注意力不集中等。提醒您,若這些症狀持續超過 2個星期以上,且嚴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時,應盡快就醫尋求醫師協助。(本文作者為益富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10/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