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美耐皿餐具

/張仙平
 美耐皿( Melamine)餐具,因為可耐高溫、耐火、不易摔碎且造型美觀,因此深受餐飲業歡迎,也常作為日常生活用品或用來盛裝食品的器皿。但擁有這些優點並不代表它就是你最安全的選擇!
 日前消費者保護處發布市售美耐皿容器品質檢測及標示查核的結果,針對市售 30件美耐皿容器(碗、盤、杯等)作查驗,其中 28件違反商品標示法的規定, 5件含有害物質甲醛, 1件所含三聚氰胺超標,不合格的產品全來自中國大陸。
 美耐皿的製作過程中是以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而成的樹脂,甲醛是人體的一級致癌物,而三聚氰胺就是前幾年震驚全球中國毒奶粉事件的主角,在身體殘留後容易增加腎病變的風險,如果拿來盛裝高溫食物容易將這兩種物質釋出,轉移到食物中影響人的健康,因此在喜歡吃熱食的台灣人生活中,可算是一大危機!
 雖然美耐皿器具號稱耐熱溫度可達約 110~130℃,但其實拿來盛裝 40℃以上高溫熱湯,就容易將微量的有害物質溶出,且若溫度越高釋出的量也越大,長期暴露下來會增加身體的危害,因此要注意:
 一、購買原則:選擇商品標示清楚,包含品名、材質、耐熱溫度、廠商電話、名稱及地址、原產地、製造日期等 8項標示;避免購買顏色過度鮮豔、有刺激性臭味的美耐皿器具。挑選合格製造、有信譽的廠商,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或過度廉價的產品。
 二、使用原則:美耐皿類食品器具屬熱塑性塑膠,應減少裝滾燙或酸性食物,亦不可用來微波、蒸煮、烘烤食物,如果要使用可改用金屬、陶瓷或玻璃材質的器具及容器;若發現使用的美耐皿器具有刮傷、磨損或顏色異常時應避免使用且立即更換。
 三、清潔方法:避免使用菜瓜布或鋼刷,可先將欲清洗餐具浸泡一陣子後,以海綿或抹布來清洗;選擇中性清潔劑洗滌,若使用酸性或鹼性洗潔劑容易侵蝕塑膠,清洗後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的方法來消毒。
 美耐皿是全球均准許使用的食品器具,廣泛使用在餐飲業與一般家庭中,雖然外觀看起來很漂亮,但它終究不像瓷器一樣真正耐熱,因此建議盛裝冷食或蔬果比較安全。且使用時要記得檢查標示、正確使用、定期汰換,才能吃得安心、活得健康。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載自2012/10/09"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