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胸痛?


■吳重達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公布的資料,台灣 7成學童每週運動不到 2小時。 5成的學童才跑操場一圈( 200公尺)便覺得胸痛,難以呼吸。因此,他們是白斬雞學童。
 這種新聞早已不是新聞。台灣人不論年紀就是運動比例很低,這個現象應該是政府該注意且該設法解決的問題,在此不予討論,反倒是跑步會引起「胸痛」這個症狀值得探討一下。
 大家都有經驗,在突然激烈運動,尤其是跑得很快一段時間後便有胸部劇痛的狀況。這種痛猶如刀割與針刺般的難以忍受,通常運動者必需停止運動,忍受一段時間的痛,然後這個痛就會慢慢地消失,人也恢復正常。有個英名 Stitch用來形容這個狀況, Stitch原來指的是縫針或被針扎!
 如何解釋這種現象?有人說因劇烈運動造成負責換氣的橫隔膜與肋間肌發生急性抽筋造成,有人提出上述組織,還有肝、脾臟急性充血的說法,也有人說是該處的神經不正常放電的結果。這些說法並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來支持,在實驗室內也很難去實驗或複製。反正,大家都知道它存在,也知道它是個良性症狀,保守處理即可。倒是,如果真的是胸痛,尤其發生在中、老年人就得小心是否心臟出了問題。
 因此,兒福聯盟用了「胸痛」這個字眼是一個形容詞,不是真正的症狀。台灣的兒童若真有那麼高比例的「胸痛」,那台灣這個國家能不能永續存在就大有問題了!
 (作者現為台南奇美醫學中心骨科主任)

本文載自2012/10/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