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益氣養陰 疏肝理氣 調補肝腎調理慢性疲勞症候群

照片註解:  黃耆、西洋參、麥冬、石斛、丹參、赤芍為常用治療本症中藥。
 累啊!長時間工作下來,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每年都有因過勞而猝死的案例,現代人壓力太大了,工作到爆肝,很多疾病的產生跟過勞有很大關係。
 當您覺得整天無精打采,昏昏欲睡,即使已經睡了一整天還是感到全身痠痛、頭痛、關節疼痛、肌肉痛、喉嚨痛等等,症狀像是感冒卻又時好時壞,拖了好長的時間就是好不了,當心您已得到慢性疲倦症候群了!「疲勞」是正常人在經歷過劇烈的體力活動或複雜的腦力激盪後所產生的正常反應,只要事後經過適當的休息和調養,自然可恢復原有的平衡,因此疲勞感可以算是身體在透支後,發出一種「需要休息」的警告訊號。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必須符合以下的主要標準,而次要標準至少符合四項:
 一、主要標準:新近明確發生,而無法用其他疾病或已知原因解釋的慢性疲勞,持續 6個月以上,此疲勞不是因過勞而產生,也不因休息而改善,疲勞對個人工作、社交或是其他活動產生影響。
 二、次要標準:
  1.短暫的記憶力喪失或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活動能力受損。
  2.喉嚨疼痛。
  3.頸部或腋下淋巴結壓痛。
  4.肌肉疼痛。
  5.非發炎性關節疼痛。
  6.和以往之頭痛強度或是模式不同之新發作的頭痛。
  7.再怎麼睡都睡不飽。
  8.活動後疲倦超過 24小時。
 慢性疲勞症候群在中醫調理治療重點在於益氣養陰、疏肝理氣、調補肝腎。疲勞久了,耗氣損陰,可以補中益氣湯合生脈散,加減石斛、玉竹、知母、沙參,可保護組織細胞,避免受損。工作壓力大,容易造成肝鬱氣滯,影響情緒,造成頭痛,增加身體負荷,可以用加味逍遙散加減佛手、鬱金、川楝子等。肝腎不足也是慢性疲勞易形成的體質,可以杞地丸合左歸丸,加減穀精、肉蓯蓉、胡桃肉等,可改善眼睛酸澀、腰痠、早洩陽萎等,另外酌加活血化瘀的藥物,例如:丹參、川七、赤芍、川芎、桃仁、紅花等,可有效改善全身痠痛。
 放假吧!給自己一個放鬆的假期,適度的休息,有益慢性疲勞的紓解!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載自2012/10/01"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