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黃衫軍出動照護 枯黃生命展綠意


↑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計畫,今年志工人數再度增加,穿著黃色背心開始穿梭於社區進行衛教宣導,到獨居老人、民眾家中進行用藥訪視。


◎文╱台南市記者黃大晉

同是藥師背景出身,執行藥事照護計畫的衛生局食品藥物科股長沈秀娟以極為複雜的心情告訴臺南市藥事照護志工「在我們藥事照護志工的訪視報告中,我們發現到還是有很多民眾在廟口、公園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當病患告訴我們:我都已經是這把年紀了,再活沒幾年,只要能不受疾病的痛苦,吃了什麼又有什麼關係?」

「這就是藥事照護志工的貢獻價值,也是我們藥師積極走入長照的意義。」沈秀娟以同是藥師的角色,鼓勵所有參與藥事照護志工的藥師「將民眾不正確的治病觀念導正回來,將民眾錯誤的就醫行為導入正確的就醫途徑,是幫助病患、病患家屬,同時也是建立醫藥合作,避免民眾錯誤觀念行為造成健保支出應付的預防之道,更是減少社會資源浪費的良善行為。」

對民眾健康有利的計畫就該繼續。延續前一年臺南市政府藥事照護志工的計畫,今年提前於5月開跑,藥師志工人數由去年的276人增加到399人,穿著適合夏天的黃色薄背心制服開始穿梭於社區進行衛教宣導講座,到獨居老人、民眾家中進行用藥訪視;同時也善用衛生局編印的「食品藥物衛教手冊」在藥局指導民眾正確的食品藥物觀念。

在定期的志工教育訓練課程中,曾纓閔藥師就以一家四口全是弱智又有糖尿病的個案作報告,藥師的介入訪視指導,讓病患不再因胰島素針劑的使用方法錯誤與劑量的調控不當,造成病情控制不易,或因血糖過低昏倒經常掛急診,減少了健保資源的浪費與避免社會成本的浪費支出。

生來平等,沒有貧窮貴賤之分,尊重生命、守護生命,讓市民擁有健康的藥事照護是臺南市藥事照護志工藥師們認真在做的一件事。因為我們是藥師,在守護民眾健康的崗位上做好我們的職責。今年的夏天,衛生局長林聖哲領軍向前衝,「黃衫軍」出動做照護,枯黃的生命展現健康的綠意。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83期"101 / 8.20~ 8.26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83期"101 / 8.20~ 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