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細本山葡萄(舒筋活血,明目強肝)


■駱駝

又名:小本山葡萄,小山葡萄,山葡萄,小號山葡萄,蛇葡萄,耳空仔藤,糞苷藤,蝦鬚藤,漢氏山葡萄。
生長習慣:台灣平野及低海拔山麓林內。
生態:細本山葡萄係屬於葡萄科多年生藤本植物,葉互生,具柄,三角狀卵形,粗齒鋸,葉面綠色,背面具灰色。春初開花淺綠色小花,聚緻穗狀花序與葉對生。果是漿果,球形,成熟時紫黑色。
採集:全年,盛產期春季,洗淨切段,鮮用或晒乾備用。
藥用部分:莖、葉、根、藤
性味:味甘,微澀,性平。若酒製須性微溫入胃、肝、脾、肺四經。
功用:舒筋活血,止痛消炎,袪風活絡,明目強肝,行血調經,消腫止血,散瘀破結,清熱解毒之效。
主治:眼疾,腎虧,風濕關節痛,肺炎,肝炎,無名腫毒,乳癰,月信不調,胎動不安,尿酸,小便白濁,小孩發育不良;小便殘尿不盡,頭風,頭痛,腰脊椎骨酸病,筋骨連年酸痛,四肢酸麻等症用量乾品 30~ 60克水煎服用。
用法:
( 1)尿酸症:細本山葡萄,鴨公青,一條根,山芙蓉,龍眼菇各 20克水煎分二次服用或小本山葡萄,黃金桂,龍眼菇,大葉桉各 25克,丁豎杇, ?碡草各 20克水煎當茶飲,或加腰胑草,
( 2)頭風,頭痛:細本山葡萄,艾草根,山澤蘭,白龍船花頭各 30克,豬赤肉適量炖爛分三次服用。
( 3)胎動不安:葡萄乾市面食用品,杜仲 10克水煎,早晚各服一次。
( 4)孩子發育不良,小便白濁:小葡萄,小本牛乳埔,蛇總管,白龍船花頭,含殼草各 20克,萬點金,花生藤,小本丁堅杇各 12克水煎洗米水 8碗煎剩 2碗炖豬肚一個,早晚飯前各服一次。
( 5)風濕關節痛:細本山葡萄根 70克,豬腳蹄二節,以米酒水共炖分二次服用。
( 6)小便殘尿不晝:細本山葡萄,白龍船花頭各 30克,石榴根,桂花根,豬排骨 120克炖早晚飯前服用。
( 7)筋骨久年酸痛:小本山葡萄 40克,五加皮。

本文載自2012/10/1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