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多喝水、勿憋尿……預防泌尿道感染

/張仙平
 在長期照護機構中,許多老年人都有泌尿道感染的經驗。由於水分攝取不足、行動不便常憋尿、長期臥床等,導致泌尿道細菌感染,造成頻尿、排尿不順甚至尿出血。
 其實泌尿道感染問題不只有活動能力低下的老年人會發生,女性患者因尿道生理構造,也非常常見。另外,因疾病因素使用尿管的病患,也是高危險群之一。
 現在,就讓我們來進一步了解這個常見的疾病。
 泌尿道感染是指泌尿道受到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侵入,單純的泌尿道感染是指下泌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等。若感染向上蔓延侵襲到腎臟,會併發腎盂腎炎。
 泌尿道感染初期,可能頻尿、尿急、解尿困難、寒顫發燒、畏寒,或排尿有灼燒不適感,有些甚至會有腹部兩側或腎臟部位疼痛感等症狀。這些症狀發生的初期,常被忽略,進而發展成嚴重的感染狀況。
 所以,泌尿道感染還需要專業的醫護檢查才能判定。通常,醫生會做尿液檢測,檢驗出尿中若有含有微生物、白血球等,就可判定是泌尿道感染的問題。若症狀較嚴重,高燒不退則會採取尿液細菌培養,計算血液白血球數量評估,以決定要使用何種藥物或抗生素治療。
 預防泌尿道感染,多喝水是不二法門。除了足夠飲水外,還要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
  1.多喝開水,若無限水禁忌者,每天至少攝取 2000cc的水量。
  2.勿憋尿,有尿意時盡快如廁排尿。
  3.多吃蔓越莓,蔓越莓富含前青花素,可以抑制細菌附著在泌尿道,同時降低細菌的「鞭毛運動」,預防泌尿道遭細菌入侵感染。坊間蔓越莓的產品很多,從果乾至果汁甚至錠劑的產品都有,因為蔓越莓是酸性很高的水果,所以相關產品中大多添加了較多糖,果汁也多是加了葡萄或其他莓類的綜合果汁。所以,在補充這類食品時,若是有血糖控制的顧慮,建議還是需要跟營養師討論適宜的份量再補充。
  4.女性如廁後,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保持會陰部的清潔。
  5.女性於行房後立即小便,多喝開水;月經期間勤換衛生棉。
 多喝水,注意生理衛生,從生活的小細節保養自己的身體,其實預防泌尿道感染並不困難。最後還是要提醒,若是真的有類似感染的症狀,還是要盡速就醫,透過合適的藥物控制感染,才能讓身體盡快恢復。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04/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