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不能和柚子一起吃的藥物

■王郭丹鳳
 柚子含類胰島素、柚皮(甘弋)、揮發油、維生素 B1、 B2、煙酸、維生素 C、果糖、葡萄糖、蛋白質、脂類、鐵、鈣、磷及粗纖維等成分,這是其他水果難以比擬。
 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柚皮味甘辛苦、性溫、二者皆可化痰、消食、下氣、快膈,有健胃化食、下氣消痰、輕身悅色等功用,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幫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氣散結。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柚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 C及類胰島素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美膚養容等功效。
 柚子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病有良好的輔助療效。柚子可降低血液的粘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故對腦血管疾病,如腦血栓、中風等也有較好的預防作用。
 柚子可以抗菌、抗病毒;可以降血糖是糖尿病、肥胖症患者的食療果品。柚子含有天然礦物質鉀,能排除體內多餘的鈉,故是患有心腦血管病及腎臟病者的食療水果。
 柚子美味又營養豐富,但它含有對腸道酶有抑制作用的活性物質,能干擾多種藥物的代謝。
  1.降血脂藥:柚子能大大提高降血脂類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降血脂藥多屬他汀類藥物,可以減少由人體合成的膽固醇,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但如果服藥過量,血中藥物濃度太高,就可能增加中毒的危險,在服用降血脂藥的同時,吃柚子或喝柚子汁,藥物在血液中濃度大大增加,這無異於過量服用,很可能會引起中毒。
  2.抗過敏藥:食柚量過多,不僅會影響肝臟解毒,進而損傷肝臟,而且還會引起頭昏、惡心、心悸、心動過速、倦怠乏力、血壓降低等症狀。特別危險的是服用抗過敏藥食用柚子或飲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嚴重時可引起心宣纖顫動,甚至猝死。
  3.避孕藥:柚子會抑制人體酶的代謝,從而影響人體對某些藥物的吸收和利用,其中又以柚子對避孕藥的影響最突出。
 本文載自2014/04/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