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銀髮族的飲食保養

/張仙平
 從飲食著手保養身體,對銀髮族很重要。正確飲食不僅可以調理,更可以減少內臟器官的負擔。現在,就讓營養師教您怎麼吃吧!
 ■全穀根莖類:
 養生的選擇以纖維多的最好,才能幫助排便與控制血脂肪。所以早餐吃麥片或綠豆粥、午晚餐吃糙米或胚芽飯,還有老祖宗常吃的地瓜、南瓜、山藥等根莖類都是很好的選擇。
 ■蔬菜類:
 蔬菜類具有豐富纖維、低熱量的優點,不同顏色的蔬菜含有不同的特別營養素,比如紅橘色蔬菜β -胡蘿蔔素較多、紫色蔬菜花青素較多、菇類多醣體較多、深綠色蔬菜鐵質較多、海藻類鉀離子較多。蔬菜一天建議量約 3-5碟,所以一餐一碗的蔬菜是必須的。挑選上則是顏色種類越多越好。
 ■豆蛋魚肉類:
 這些食物都是平日蛋白質的來源,不想讓身體老化太快,還是要正確選用。每餐總量約半個手掌大,有疾病問題者需要再與營養師討論份量。種類選擇建議多選黃豆製品、魚及雞肉等白肉,飽和油脂較少。
 ■水果類:
 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及纖維。份量建議一天約女性拳頭大小 2-4個,但有慢性病的病患還是要與營養師討論份量。
 ■低脂乳品類:
 牛奶鈣質含量豐富,對銀髮族是必須的。份量建議一天為 300-500cc,選擇低脂或脫脂較佳。若喝牛奶有腹瀉問題,可以選擇優酪乳或市售銀髮族奶粉,這類食品乳糖較少,而且多了益生菌,對老化的腸胃也是很好的保養。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好的油可以幫助控制膽固醇,也能提供必須脂肪酸,對老化的細胞與皮膚都是必須的。不管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苦茶油、沙拉油,只要是室溫下液態的植物性油脂都可以。控制少油的方法,建議可以一餐約一道菜用炒的,其它就用蒸、滷、烤、涼拌等少油烹調。另外,別忘了杏仁、核桃、瓜子、花生等堅果類,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每天一湯匙,也可以幫助控制血脂。
 ■水:
 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食物,但缺水會讓細胞與身體酵素沒辦法好好運作,當然就會加速老化速度。所以別忘了,一天 2000cc的飲水量(包含牛奶與湯汁),當然以最健康的白開水或無糖茶最好。
 除了飲食之外,適度運動、良好的睡眠、紓解壓力、維持健康體重,也是銀髮族保養不可忽略的重點。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4/04/23"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