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常揉湧泉穴 好處多多

■王中
 人體足底凹陷處(湧泉穴)號稱為人體養生保健穴的「大哥大」。湧泉,足底(距趾前 1/3處),足趾跖屈時呈凹陷。針刺、按摩、理療、敲擊、中藥熱敷或熏洗此穴,均有益精補腎的作用,能活躍腎經內氣。
 經常刺激腳底湧泉穴,對防止皺紋早生及面部美容也有作用。研究發現,經常通過對湧泉穴刺激,可促進體內相關激素的分泌,能使皮膚白嫩。
 摩擦法 全身的血液若不暢通,就會發生內臟功能失調,出現諸如頭痛、食慾不振等亞健康徵兆。這時可仰面睡在床上,抬起雙腳,然後用相互摩擦另外一隻腳的湧泉穴,每天摩擦 100次左右。
 一指推法 用大拇指推湧泉穴 5- 10分鐘,如擦點按摩液或正紅花油等在穴位上效果更好,或用艾條灸此穴 10分鐘,每日 1~ 2次。此法還可使腿肚和膝蓋內側的肌肉伸展,消除腿部疲勞。冬天和初春怕冷的人就寢前進行一指推按摩,會全身溫暖,有助於改善睡眠。另外,摩擦及揉搓湧泉還有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可每天操作幾次,每次 2~ 3分鐘。但幼齡兒和孕婦不能用此法。
 敲擊法 每日臨睡前用食指和中指或橡皮槌有節奏敲擊湧泉,以稍有疼痛感為佳。也可以盤腿坐在床上或椅子上,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腿的膝蓋上,便於敲擊。每隻腳的穴位敲 100次左右,不可用力過度。通過敲擊湧泉給腳底適當刺激,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
 赤腳刺激法 可嘗試走走卵石路,讓 5個腳趾不粘在一起,使卵石盡可能多刺激湧泉。有人取毛竹一段,對半剖開,取一半置於牆邊地上,雙手扶在牆上,雙腳掌踩於毛竹隆部分,腳抬高一尺多上下來回踩到腳掌心發熱(腳抬越高越好),其效果與用手按摩或赤腳刺激效果相同。
 腳踩小白球法,坐在椅子上,用腳底湧泉穴位處轉動小白球。堅持一段時間後,就會感到舒適,腳部的疲勞也會消除。這種方法還有利於消除便秘和青春痘等。
 溫風刺激法 用電吹風對著腳底湧泉吹風,感到過熱時將電吹風機移開,稍等片刻再吹,如此反覆多次,可消除腳部疲勞。

  本文轉載自2014/04/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