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入夏 食不同

 春天陽氣生發,夏天驕陽似火,春夏交際的時候,氣候由溫暖逐漸轉為炎熱,人體也會隨之產生一些變化。在季節轉換時,飲食上特別要注意。
 春天人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日趨活躍、夏天人體能量消耗逐漸增加,這時飲食應注意提高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如魚類、瘦豬肉、雞肉、動物肝臟、蛋黃、牛奶、豆漿等。
 春夏交際的時候,要多吃黃綠色蔬菜與時令水果,來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不足,以防止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膚病,此時也正是各種野菜生長旺盛的時候,野菜所含的營養物質普遍高於栽培蔬菜,配合當令當季的蔬菜水果飲食,會有促進健康的效果。
 《飲膳正要》說:「春氣溫,宜食麥以涼之。夏氣熱,宜食粟以寒之。」這是中醫的飲食觀念,適當飲用綠豆湯、紅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菊花茶,可以防止體內積熱。另外不宜進食羊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食材,避免體質變為燥熱,產生皮膚發炎感染性等疾病。
 入夏之後,更要注意飲食衛生,食物最好現吃現買,並妥善保存。剩飯剩菜須經加熱後方能食用,對腐爛變質的食物切莫心慈手軟,要丟棄處理。
 生吃蔬果一定要洗淨,各種餐具應定期消毒。另外飲食中可適當放些大蒜、醋等,並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的習慣,可預防急性胃腸炎、食物中毒、下痢、肝炎等消化道疾病從口而入,如此便能安全、健康的度過春夏時節。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裕芳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4/04/20"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