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當歸 產前後下 產後久煎

記者黃興文∕台北報導
 中醫師提醒,當歸對子宮是雙面刃,產前與產後,當歸的煮法不同需非常小心,因為煮錯真的很要命,並提出煮當歸「久煎排惡露,後下來安胎」的 10字要訣,讓當歸的療效能妥善發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吳宗修表示,在傳統醫學中,當歸屬於補血潤膚、活血止痛、調整月經及潤腸通便等效用的藥材,通常 1日劑量約 1到 3錢左右;而近來研究發現,當歸具有鎮靜止痛、保護肝細胞、抗菌、減輕發炎、降低血脂、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等多種作用,適合疲勞、蒼白、皮膚乾燥、頭暈目眩、心悸健忘、失眠多夢、月經量少或閉經、排便不暢等陰血虛弱者。
 吳宗修強調,當歸對子宮是雙面刃,因為當歸同時有收縮子宮和鬆弛子宮的成分,他說,當歸的揮發油為油溶性,可使子宮平滑肌弛緩,也就是具有安胎作用,生物鹼為水溶性物,具收縮子宮作用,用來產後排惡露。因此要增強子宮收縮則應久煎去其揮發油(煮約 50分鐘),如果產後生化湯中的當歸沒有先放,煎煮時間不夠長,反而影響生化湯排除惡露效果,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他說,要促進子宮弛緩,防止流產,在煎藥最後 10分鐘將當歸放入(後下)。相反的若煮太久,導致生物鹼水溶性物大量溶出而引起宮縮,反而會增加流產機會。當歸的煮法只對安胎和排惡露有影響,至於補血作用則較不會受久煎及後下而有所影響。
 至於當歸的補血作用是否會隨著久煎及後下而有所影響?吳宗修認為影響並不大,當歸的煮法只對安胎和排惡露有影響,至於補血作用則較不會受久煎及後下影響。

本文轉載自2014/04/05"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