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從心下手 治療老年失智症


石菖蒲,九節菖蒲,遠志,鬱金,銀杏,天冬等為常用治療失智症中藥。
 最近有位旅居美國三十年的美僑推著老年失智症的媽媽前來就診,這位先生二十五歲奉父母之命,前往美國發展,一晃已三十年,媽媽住在台灣由姐姐照顧,因為聚少離多,這次返台,媽媽已幾乎大部分的是時間不認得他,只講一句:「我還以為你不回來了!」但大部分時間是不認得這個寶貝兒子,這位先生蠻感嘆的,未能好好盡孝道,遺憾啊!
 依病因的不同,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退化性」和「血管性」兩大類,還有少數是因其他疾病如腦瘤,感染,甲狀腺功能異常等所造成。大部分患者都屬於「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占所有失智症的六成左右,所以談到失智症時,常以阿茲海默症為例。其他的「退化性失智症」有: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失智症等。至於「血管性失智症」,則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性病變所引起。
 六十五歲以上的人約有百分之五會罹患失智症,其中六成是阿茲海默症,且罹患率隨著年齡而增加。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八十三歲,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就高達百分之二十。目前阿茲海默症無法根治,藥物也無法停止大腦的退化,但有五成的機會可以讓認知功能減退的速度慢一點。阿茲海默症由輕度慢慢進展到重度可長達八到十二年,在最初輕度的三至五年間,認知功能減退的情況並不嚴重,還是可以享受生活,完成未了心願。
 失智症的十大警訊:
  1.影響日常生活的記憶力改變。
  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在家中,工作場合或休閒活動中,對於完成熟悉的工作有困難。
  4.對時間或地點感到困惑。
  5.對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有困難。
  6.在說話或寫作的用字上,出現新的困難。
  7.物件放錯地方,且失去回頭尋找和重做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退出工作和社交活動。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中醫治療老年失智症主要從心下手,心主神明,亦稱「心藏神」廣義的說,「神」指整個人體的外在表現及精神狀態,並可透過面色、眼神、言語、應答,及反應等方面的表現反映出來;狹義的說,「神」則集中指精神、意識及思維活動。若心的功能失調,則會表現健忘,精神萎頓,思想反應遲緩等問題。因此過過心的功能調整,可有效減緩老年失智症的惡化!臨床常用歸脾湯合天王補心丹,加減銀杏,石菖蒲,九節菖蒲,遠志,天冬,茯神等,有助老年失智惡化的延緩!養心湯有助記憶力改善!配合針灸頭皮針,常用穴道如下:百會,四神湯,風池,參谷,上星,神庭…等有助腦部反應,改善失智症!
 (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崑山科大助理教授,西醫內科專科醫師)
本文轉載自2014/03/3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