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通則不痛 針灸穴位、刮痧、拔罐可疏通經絡

 「疼痛」是種主觀且有意識的感覺,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有 25%癌症末期病人嚴重疼痛離開人間,癌症病人有 60%曾經歷過嚴重疼痛問題,癌症疼痛確實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治療上大部分是以止痛劑為主,其疼痛控制成效可高達 70%以上。
 「疼痛」在中醫學中屬於「痹證」的範圍。王叔和在「脈經」中說:「以藥熨之,摩以風膏,灸諸治風穴。」指出採用藥物薰蒸,艾灸,膏摩等方法。
 臨床治療上,以「通」為主,各種原因導致經絡氣血運行不暢、瘀滯不行,或氣機升降失常等運行障礙,即「不通則痛」。利用針灸透過穴位刺激、溫煦起到疏通經脈,行氣活血,改善病變部位的氣血運行狀態。
 臨床上也常運用中醫藥調理及藉由針灸、外敷膏布以改善疼痛的不適,風濕較重以羌活勝濕湯為主加減,外寒所致僵緊可以葛根湯為主方加減,藥材可輔以舒經活絡的川七、桃仁、紅花、丹參、雞血藤等藥。另可用麝香貼布或太乙膏溫性膏布來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慢性發炎反應。
 另外,利用刮痧板沾刮痧油反覆摩擦某處皮膚治療疾病的方法,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用牛角、玉石、火罐等在皮膚相關部位刮拭,以達到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的目的。
 其次拔罐,是種「先破壞再建設」治療。主要是刺激病灶,啟動反饋機能達到自我療癒效果,適合結實體質或病灶經久不癒者。
 日常保健宜多走動以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肌肉張力,平時可用運動拉筋方式加強肌肉、韌帶的鍛練,延緩疾病發生及進展,或者用電熱毯熱敷,適當力道局部按摩來舒緩肌張力,洗澡時以蓮蓬頭沖洗放鬆也是很好的保健之道。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趙翰林提供,記者陳佳伶整理)
  本文載自2014/04/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