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荷葉 消暑瘦身

■圖文∕呂晃禎
 自古以來荷葉就被用為消暑良藥。「食療本草」:荷葉味苦、性平、入脾、胃、歸肝經,能清熱解暑、生發清陽、涼血止血;用於暑熱煩渴、暑濕泄瀉、血熱吐■(血刃)、便血崩漏。李時珍「本草綱目」:生發元氣,裨助脾氣,澀精濁,散瘀血,淆水腫、廱腫,發痘瘡。治吐血、咳血。■(血刃)血、下血、尿血、血淋、崩中、產後惡血、損傷敗血。
 此外,自古以來醫家就把荷葉奉為瘦身良藥,因荷花的根(蓮藕)和葉皆有利尿、通便之效。以現代藥理解釋,荷葉中的荷葉鹼可擴張血管、清熱解暑、有降血壓及降血脂作用,是臨床常用減重藥物;究其理是服用荷葉後,在腸壁中會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有效防止小腸對脂肪的吸收運用。另外,荷葉含有一種特殊黃酮類化合物,可抑制胰脂肪脢,使食物中脂肪無法在腸道中順利分解就直接排出,長期減少身體脂肪吸收,達到減重瘦身目的。

減重效果快


自然改變飲食習慣

 荷葉減重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效果快,約 1-2月就可見到效果;價格低廉、藥源充足,一般中藥房就可買到;使用方便,不論泡茶、煮湯、熬粥皆可;藥食同源,無毒、幾乎沒副作用,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適用於大多數肥胖者;服用荷葉減重不必節食,更是多數肥胖者的最愛;因荷葉可改變飲食習慣,使人在不自覺下,慢慢喜愛清淡食物,油膩的東西自然就會越吃越少;體重下降後,不會因不服用會有反彈作用。
 荷葉含許多生化成分,如蓮鹼、原荷葉鹼、荷葉鹼等多種生物鹼和維生素,枸櫞酸、酒石酸、蘋果酸、草酸、琥珀酸;並含有抗有絲分裂作用的鹼性成分。另外,荷葉所含黃酮類物質,是很好的氧化自由基的清除劑,可以提高 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減少 MDA(脂質過氧化物丙二醛)和 OX-LDL(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另一類活性物質 oslim的生物鹼活性,具降血脂和抗病毒功能。總結現代藥理研究,荷葉具解熱、抑菌、解痙、降血脂、降膽固醇作用;臨床用於暑天外感身痛和脾濕瀉泄療效也很好。如暑熱瀉泄,常與扁豆等配伍運用;用於清熱解暑則與藿香、佩蘭同用。

止血作用 經期不宜使用

 荷葉功用很多,隨其治療目標不同炮製方法也會有所差異,如清熱解暑宜生用,一般皆以曬乾品為主(忌陰乾,易發霉故),但用於散瘀止血等症則宜炒炭為佳。荷葉乎沒有副作用,但女子月經期間不可飲用(因荷葉有止血作用)。一般而言適合大多數人飲用,不過太瘦或氣血很虛弱、孕婦建議不要飲用較安全;如用鮮品可能會偏涼性,平常四肢不溫、腹脹便溏宜慎用;最值得注意的是,荷葉不能接觸銀器和桐油,否則可能產生毒性或降低療效。購買時以葉大、乾淨、色綠者為佳,一般乾品的使用量 3-5錢為原則,鮮品可增至 10-15錢,炭品 2-3錢(孩童量減半)。簡介 3種茶飲供大家參考:
 乾荷葉茶:乾荷葉每次 15-25克,用大茶杯開水沖泡 15-20分鐘,每天 2次,連續 1個月,飯前服用效果較好。(如目的是減重泡 1次就好,如消暑解可沖 2-3次)。
 山楂荷葉消脂茶:山楂 15克、荷葉 15克用約用 1000cc水或更多,煮 10-15分鐘,濾渣後飲用,可預防高血壓及肥胖症。
 荷葉烏龍茶:荷葉 10克、烏龍茶或茶 6-8克泡茶,連服 1-2個月,適合高血脂、輕微動脈硬化患者使用(兒茶素除能抗癌外,烏龍茶具有分解脂肪、抑制膽固醇等作用)。
(作者為私立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高雄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中心特約醫師)

本文載自2014/04/24"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