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人參雖好不可隨意服

/王中
 人參是中藥中的傳統補品,尤其適合老年體弱,消耗性疾病後期、術後病人等服用。但下列老人不宜服用人參:
  1.患有動脈硬化症:人參中的蛋白質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質沉積,故有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硬化,糖尿病,脈管炎者應慎服人參。
  2.血液黏度高的患者:血液黏度升高,血流不暢,中醫稱之為「淤血」。人參有促進紅細胞生長的作用,紅細胞增多,血液黏稠度會更高。
  3.失患者:人參有興奮中樞神經的作用,失眠者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平衡失調,擅服人參只能加重失眠。
  4.胃病患者:現已查明,很多胃病的罪魁禍首是幽門螺旋杆菌,而人參對該病菌有保護作用,不利於藥物對其殺滅。
  5.膽囊炎、膽結石患者:人參有類雌激素作用,能抑制膽道排泄膽汁變稠。調查證,明長期服用人參者膽結石症發病率明顯上升。
  6.身體健康者:身體健康的人當以飲食和體育鍛煉為強身之良策。若多服,過服人蔘非但無益於健康,而且會招致疾病。
  7.舌質紫暗之人:中醫學認為,舌質紫暗為氣血淤滯之象,如服用人參反而會使氣血凝滯加重病情,出現疼痛,煩躁不安,手足心發熱等症狀。
  8.舌苔黃厚之人: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顯濕潤,黃則表示消化不良而有炎症,此時服用人參會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脹滿,便秘等。
  9.紅光滿面之人:臨床發現,紅光滿面之人情緒往往奮,血壓常常偏高,再服用人參會導致血壓上升,頭昏腦脹,失眠多夢等病症。
  10.大腹便便之人:此類人服用人參後,常令食欲亢進,出現體重猛增,身重困頓,反應遲鈍,頭重腳輕等不良感覺。
  11.發熱之人:發熱應先查明病因,不可因病體虛而盲目進補,感冒,炎症等發熱病人服用人參後猶如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
  12.胸悶腹脹之人:此類病人服用人參後,常常出現胸悶如堵,腹脹如鼓等。
  13.瘡瘍腫毒之人:身患疔瘡癤癰和咽喉腫痛者,體內必有熱毒,服用人參後會導致瘡毒大發,經久不愈等嚴重後果。

本文載自2014/04/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