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先天性多指症

■林啟禎
 台灣出生率逐年下降,新生兒先天性多指症的就醫率與手術個案似乎逐年增加;但因為沒有全民資料庫的佐證,也許只是錯覺。
 所謂多指症,係手指或腳趾比正常數目的 5指多,與併指、少指都是先天性的肢體異常現象。推究發生的時間,應該是在胚胎時期約 48週大時,中胚層受到尖端外胚層的基因指示,開始形成肢體胚芽( limb bad)與被誘導形成指頭時,發生指令的錯誤所產生的結果。
 多指症可以單獨發生,也可能合併產生綜合型先天性異常。目前的研究結果發現,不同類型的多指症,與不同的基因病變有關。
 至於為何會有些基因病變與多指異常?可能有家族遺傳傾向,也可能是基因突變。後者可能的內在因子,包括精子與卵子形成受精卵的品質、子宮或母體條件,或因為胚胎期受到物理、化學及生物三大足以改變基因的外界力量干擾所造成。
 所謂外在改變基因的因素,並非是單純的影響。若干藥物被認為會引發 6種致畸機制,包括抗葉酸作用、神經嵴細胞破壞、內分泌紊亂、氧化劑壓力、血管破壞及酵素接受體干擾等。另外,母體因環境或職業暴露在不安全的條件也有可能。然而,可以被證實、甚至因而可以預防發生的機會,以目前醫學證據的研究並不高。
 多指症大多發生在大拇指側,依位置高低可分為 7類,包括遠端指骨、指間關節、近端指骨、中掌指關節、中掌骨、中掌基部關節及特殊 3節異常。多餘的指頭通常比正常略小,包括骨骼、神經、血管、肌腱及韌帶,功能通常不好,切除與重建是最合理的醫療建議。
 多指症較少發生在足部或小指側,卻比較容易合併其他的畸形,如併指症,或其他的綜合畸形症候群。發生在中指附近的中央趾或放射狀指畸形也是如此。所以,依賴小兒科專家檢視有無身體其他器官畸形非常必要。
 在台灣,因為環境生態破壞與生活品質惡化,查證多指症是否真的有增加趨勢,是個重要的議題。因為那代表台灣新生兒基因庫正在接受嚴峻的挑戰。從以上的觀點而來,台灣在公共衛生、環境保護與健康管理的議題,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長暨成大醫學中心骨科部教授)

本文載自2014/04/28"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