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調整體質好入眠


中醫師以兩種簡易藥茶,教導如調整體質,好入眠。 (記者陳金旺攝)
記者陳金旺/台中報導
 一名 53歲的媽媽來到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門診,表示近幾年失眠得很厲害,但身心科也看了、安眠藥也吃了還是沒效,白天一直覺得煩躁,又怕冷又怕熱,晚上吃了安眠藥淺淺睡一下又醒了,以為是更年期問題,吃荷爾蒙也沒改善,氣溫變化大整個人就越不對勁,越想越煩就越睡不著。   
  同時也是精神專科醫師的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黃怡嘉指出,這是體質因素造成的失眠,安眠藥在幫助睡眠上的作用很好,但無法改善病人體質,所以這位媽媽會覺得沒辦法改善失眠問題。加上春天氣候變化大,人體內分泌與自律神經變動幅度也變大,情緒較亢奮,有情緒疾患的病人常會情緒亢奮、煩躁,有失眠問題的狀況會更不好。
  黃怡嘉指出,中醫認為失眠是當生活作息改變、身體出現疾病或有心理壓力出現時,體內的氣血陰陽便會失常,進一步能量亢進而「火氣大」。亢進使得「氣」無法回歸到體腔內,也使得腦部內分泌亢進而無法入眠。
 有兩類體質的人會引起「火氣大」。一種是「氣鬱化火」,這是由於生活或工作壓力造成心理負擔,產生焦慮或憂鬱,這些情緒容易使「氣」的運行不順暢,持續下去便造成局部能量堆積過剩,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而失眠。這種情況容易出現煩躁、身體某些部位出現脹痛感、身體疲倦但活動一下會改善等,較嚴重的會口乾舌燥、腹脹便秘、長痘痘等。
 另一種就是上述案例所屬的「陰血虛(身體質量比例不足)」體質,常會身體燥熱、口乾舌燥、便秘、怕熱也怕冷,有時會手腳冰冷、容易掉頭髮等。如加上過度勞心勞力或營養攝取不足,導致陰陽持續不平衡,過多能量便釋放出來形成火氣大的表現,常稱為「虛火」或「冷熱不和」。
  經中醫診治改善體質後,上述很快就改善失眠問題,並且可以不用服用安眠藥。黃怡嘉提醒,中醫可以針對體質改善失眠問題,但已長期服用安眠藥的千萬不要自行停用藥物,避免出現戒斷或反彈性的失眠,需要中西醫合治後慢慢減藥,才能標本兼顧。
  針對上述兩種容易失眠的狀況,黃怡嘉提供兩種簡易藥茶,平時可養生保健。
  1.陳皮甘麥茶:
 藥材( 1包):陳皮 3錢、炒麥芽 3錢、紅棗 2顆、炙甘草 1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不織布袋中封口,再以熱水沖泡或煎煮便可飲用。
 作用:陳皮理氣健脾,炒麥芽理氣安神,紅棗健脾補血,甘草健脾補中。
  2.銀花酸棗仁茶:
 藥材( 1包):金銀花 3錢、酸棗仁 3錢、陳皮 3錢、生甘草 1錢。
 做法:將上述藥材放入不織布袋中封口,再以熱水沖泡或煎煮便可飲用。
 作用:金銀花降心火,酸棗仁養心安神,陳皮理氣健脾,甘草健脾補中。
本文轉載自2014/04/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