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多吃青菜 從小開始

/張仙平
 「媽咪,我不要吃紅蘿蔔 !」讓小朋友乖乖吃菜是很多媽咪的「心願」,也是媽咪們常碰到的難題之一。對於大人來說,可以告訴自己「青菜很有營養」,對於溝通不良的小朋友而言,大人口中所有的「健康信念」,都只是「天方夜譚」,他們很難理解吃青菜水果的重要性,更別說要「教育」他們
 青菜對於人體的好處,並不僅只有「多纖維」而已。青菜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與體內許多新陳代謝有關,例如:深綠色的菠菜、 A菜鐵質含量高,可以幫助身體製造血液。而紅黃色的紅蘿蔔、番茄等含有豐富的β -胡蘿蔔素,在體內可以轉換成維生素 A,對於眼睛的健康、視覺的發展有幫助之外,更可以維護呼吸道的健康,讓小朋友比較不容易生病。另外,綠花椰菜、彩椒等含有豐富維生素 C,可以幫助提升免疫力。而蔬菜的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更是大腸內有益菌的養分來源之一,可幫助「養菌」。
 色彩豐富的蔬菜,含有許多特別的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幫助抵抗自由基的侵襲,達到預防癌症的效果。蔬菜低熱量特性,對於許多想控制體重的人來講,是非常有「經濟效益」的食物。所以青菜對於糖尿病、肥胖、心臟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人來說,是最好的食物。
 對於小朋友而言,他們很難理解「健康」的重要性。從小就不吃蔬菜如果沒有特別注意這個問題,也許一輩子都與蔬菜無緣,身體缺乏蔬菜建立起的防護網,慢性病、癌症很快就來報到。所以,身體的保養要告訴小寶貝,蔬菜的魔法可以建立身體的防護罩,讓病菌沒有辦法入侵;可以在出去玩的時候告訴小寶貝,多吃蔬菜可以看得更遠,也不用像爸比一樣戴眼鏡,下雨的時候什麼都看不到;在小寶貝有排便問題的時候,告訴他多吃青菜,肚子裡才有掃把,不然垃圾髒東西在肚子裡放太久,就好像家裡的垃圾會臭臭的,當然人就會生病肚子痛。
 除此之外,也可以用一些卡通或圖畫書等故事的方式告訴小朋友青菜的好處。不想吃的時候,吃一吔好。只要用小朋友的語言與思考模式,就能達成較好的溝通。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
本文載自2014/04/15"中華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