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餐桌上抗癌的食物

■王中 
近年來癌症發病率越來越高,這是人所皆知的。這和工業、空氣、環境的污染以及不良的生活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但癌症與食物的關係,知之者不多,故有必要分類介紹些含抗癌物質豐富的食物,對人們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起到較好的作用,現就餐桌常見的食物具有抗癌作用的介紹於次: 
一、蔬菜類 
蔬菜中首選抗癌菜是十字花科類,如甘藍族蔬菜類等,捲心菜,菜花就是其中的代表。還有經常食用的蘿蔔、黃芽菜、大蒜等,這些菜中主要含有豐富的天然多酚化合物及維生素族等,它們對呼吸道、胃腸道、膀胱等癌症都有很好的預防作用。經常認為,大蒜只有殺菌和治療腸炎的作用,其實它還是防治各種腫瘤的良蔬,它的作用主要是從方面去阻斷亞硝胺的合成,同時又能阻斷細菌素對亞硝胺化學合成的促進作用。大蒜對食道癌,胃癌及肝癌,鼻咽癌均有較好的防治,所以有「防癌元帥」的美稱。還有「食用花之冠」美名的金針菜,其中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比捲心菜高出好幾倍,其抗癌物質有天門冬素和秋水仙 ?等。番茄含有大量的各種維生素,但蘆 筍比番茄含維生素還要高,但其中含有防止癌細胞擴散奇特功能的硒。近幾年來中科院對蘿蔔進行了大量研究,其中有一種抗腫瘤和抗病毒的活性物質,它能刺激細胞產生干擾素(名為干擾誘生劑),其成分為雙鏈核糖核酸( DSRNA),實驗證明,此物質對癌細胞有明顯抑制作。每天或隔天生吃一百克蘿蔔,細嚼慢咽,這是最好的防癌保健吃法(煮熟吃成分被破壞)。對預防乳癌最好的菜是馬鈴薯,大豆及其製品了,還有經常食用的韭菜、山藥、茄子、胡蘿蔔、地瓜等,都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這裏不一一詳加介紹了。 
二、果品類 
蘋果是減少腸癌的發病率最好的水果,蘋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纖維,因此,它能縮短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減少腸壁對毒素的吸收。蘋果中還含有豐富的果膠質,這一物質對放射性氣體(致癌物)有明顯的破壞作用,所以能減少癌症的發生。刺梨是果中之首,一百克刺梨含維生素二千亳克,比蘋果高出五百倍。刺梨中還含有豐富的鋅和硒以及超氧化物歧化 ?,這是防癌和抗衰老物質。

本文轉載自2009/11/0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