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黃金柳(清熱解毒,退火止血)

/立德
又名:黃芩,山茶根,黃芩茶,香水水草,黃金條根,子芩,條芩,枯芩
分布:自生在中國大陸東北,西北等省區,係在溫帶生長,坐在向陽山坡,路旁,山坡平地上。
採集加工: 1.俟莖,葉枯死之後,將把其根控出,保持根部完整,撕去粗糙的表皮,放在陽光下晒乾使用或備用。
藥材性狀:本品是倒圓錐形,表皮是帶有黃褐色,有許多似疣的鬚根痕與細小的縱紋,味微苦。
成分:根含有多種黃酮類如,黃芩苷,漢黃芩苷,千層紙素 A葡萄糖醛酸苷與 7─甲氫基黃芩素,黃芩黃酮,黃芩苷,葉令有印度黃芩苷及黃芩苷等等。
藥理分析:
(1)具抗菌作用:對多種球菌,桿狀菌及黃金葡萄球菌有抑制功能。
(2)降壓利尿作用。
(3)利膽和解熱作用。
(4)防止動脈粥樣與硬化。
(5)抗喘息作用。
(6)具有緩下解毒作用。
性味與功能:黃金柳味苦,性寒入心、肺、肝、膽、大腸五經。具有清熱,降肺火,解毒,止血等功效。用在肺熱咳嗽,瀉痢腹痛,濕熱黃疸,頭痛,眼赤腫痛,癰疸疔瘡,胎兒動不安,高血壓等肝炎,腸炎等症,用量 8~ 15克,脾胃虛寒,無濕熱實多忌用。
方例:
(1)治急:慢性肝炎,黃金柳適量水煎代茶喝或黃芩,五爪金英,咸豐草各適量水煎服用。
(2)治濕熱黃疸:假向日葵,黃芩各 15克三點全草,翠雲草各 30克水煎服用或黃芩,三顆針各 30克,泡仔草 40克,煎濃湯加冰糖適量服用。
(3)治急性腸炎:黃芩 15克,芍藥 10克,甘草 5克,大棗6粒水煎服用。
(4)治高血壓:黃芩 15克;紅車軸草,香林投,水丁香各 30克,蜂斗葉 40克水煎加黑糖服用。
(5)孕婦胎兒動不安:黃芩、芍藥,白朮,當歸各 12克,川芎 8克水煎服用。
(6)頭痛:黃芩 10克帶來,土煙頭各 30克水煎服用。
(7)眼赤腫痛:黃金柳 15克,五葉參員,當時 30克水煎服用。
(8)癰疸疔瘡:黃芩適量,六神單,石上柏,白花蛇舌草各 30克水煎服用,三腳破,含殼草搗爛敷患處。

本文轉載自2009/11/09"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