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鼻息肉中醫治療

辛夷、蒼耳子、川芎、路路通、白芷、魚腥草為常用治療鼻息肉中藥。
/陳俊銘
 「醫師,我兒子晚上鼻子不通,用嘴巴呼吸,怎麼辦?」仔細一看,鼻腔內塞滿了鼻息肉,難怪鼻子不通。門診常有媽媽帶著小朋友因鼻塞前來求診,其中鼻息肉的比例很高。
 鼻息肉本身並不是單一疾病實體,它是一個多因素疾病,且經常與氣喘及其他許多呼吸道疾病,如囊性纖維化,原發性纖毛運動不良症及阿斯匹林敏感症等有相關性。
 許多假設被提出可能與鼻息肉生成的機轉有關,包括慢性感染,阿斯匹靈不耐症,空氣力學的改變並留滯污染物,上皮缺損,上皮細胞缺陷,吸入性或食物性過敏及 Na離子吸收改變。遺傳因子同樣地也被認為是造成鼻息肉的重要原因,特別像是在囊性纖維化及纖毛運動不良症當中。而這樣的關聯性,在嗜伊紅性球性息肉症中也一樣受到關注。局部,黏膜性及環境因素再加上基因先決,是造就鼻息肉生成的重要機轉。不論是任何病因所引起的鼻息肉症,慢性持續性的發炎反應,無疑是一個重大因子。
 鼻息肉是贅生于鼻腔或鼻竇粘膜上突起的腫塊。好發於鼻腔的外側壁及鼻頂部,並非真性腫痛,往往是變態反應和鼻竇慢性發炎引起的鼻粘膜水腫的結果。可分為三型: (1)過敏性鼻息肉 (2)炎性鼻息肉 (3)鼻后孔鼻息肉。鼻息肉常造成鼻塞,呼吸不通暢,嗅覺障礙,頭痛。說話時鼻音過重等症狀。
 臨床中醫證治如下:
  (一 )肺經濕熱症:鼻流黃涕、鼻塞嗅喊、頭昏痛、息肉淡紅、鼻粘膜色紅增厚,舌尖紅苔黃膩、脈實。治宜清宣肺熱,熱濕散結,方用辛夷清肺飲和減路路通,魚腥草等。
  (二 )痰濕結滯症:流梯自粘或稀日,量多,鼻塞不減,嗅覺減退,頭重昏悶,胸悶痰多。息肉色白如脂或如石榴子狀,光滑水亮,脈緩滑,舌淡苔白膩,治宜燥濕化痰,散結消息,方用二陳湯合通竅活血湯、散腫潰堅湯加減蒼耳子、順芎、白芷。
  (三 )肺脾氣虛症:流涕清稀或稀白,鼻肉淡白或蒼白,或術后反復再發,伴倦台乏力,易感冒,舌淡苔白,脈緩弱,治宜補肺益脾,化濕散結,方以補中益氣湯合秋砂六君子湯加減赤芍,牡犡,浙貝母、玄參、夏枯草、川七等。
 註:作者為台南市陳俊銘中醫診所負責人,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師

本文轉載自2009/11/2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