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鹽水浴治痱子

王鼎源 
 痱子是由於在炎熱而潮濕的季節裡,溫度高,濕度大,汗液不能及時排出或蒸發,致使汗腺孔角質層被汗液浸漬,汗液滲入周圍組織引起刺淚反應,從而形成痱子。
 另外,由於天氣炎熱,環境潮濕,有人喜歡洗冷水澡及冷毛巾敷頭額部及頸部,由於冷刺激致使汗腺口突然收縮。汗液來不及排出,或排出的汗液未能及時蒸發,也是一個重要的誘發因素,還有人認為汗腺孔的閉塞與葡萄球菌感染有關,此種感染與熱和濕的環境也有關聯。
 痱子的形成,開始為小片紅斑,繼而發生密集丘疹皰疹,如針頭大小。往往成批發生,一批消退,一批再發。自覺有瘙癢或刺痛,灼熱感,尤其是在勞動後或受太陽直接照射時加劇。好發於頸部,胸背部,股內側,乳房下手背,肘窩及膕窩等處,氣候涼爽時,在數日內可痊癒,癒後不留痕跡。
 要防治痱子的發生,首先應加強室內通風散熱措施,使周圍環境不過於潮濕,溫度不宜過高,以減少出汗和利於排汗,衣服宜穿寬大棉布內衣,便於汗液蒸發,及時更換汗液浸濕的衣服。保持皮膚清潔,應用溫熱水或鹼性嬰兒皂洗澡,擦乾後,撲上爽身粉或痱子粉。有些家長怕孩子著涼,常給孩子穿過多的衣服,孩子熱了會哭,一哭就會出汗,這樣易使痱子發生,一旦有了痱子,應避免搔抓,防止繼發感染。
 治療痱子最好的方式是用自然鹽洗澡。洗澡時先用熱水濕潤全身,然後在易長痱子的背部,手臂塗抹自然鹽,輕輕按摩,大約三十秒後再用溫水沖洗汗液及殘留在皮膚上的鹽粒。注意別讓鹽粒長久停留在皮膚上,以免產生刺痛。最後以沖冷水來收縮毛細孔,冷卻肌膚。也可以選擇「鹽水浴」的方式,在浴缸中加入熱水及自然鹽,然後在浴缸中洗個舒服的鹽水浴,浸泡五、六分鐘後,皮膚會因血液循環而呈現健康紅潤的色澤。
 以自然鹽洗澡,不只是洗去痱子,還還洗出健康,重現光滑彈性的肌膚。
 

本文轉載自2009/11/22"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