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縮砂(開胃去濕,溫脾止瀉)

■立功
又稱:縮砂蔤,陽春砂仁,砂仁
來源:本品係薑科植物,縮砂屬的成熟種子可供藥用
採收:秋天採摘;晒乾或低濕焙乾,使用時搗爛。
成分及藥理:精油 15~ 3%,陽春砂,伊豆縮砂,月桃A,草豆蔻A等,縮砂有芳香性健胃作用及精油有皮膚刺激作用。
藥材品質鑑定:以個大,粒餡,氣味濃厚為佳,灰分 9%以下,酸不溶性灰分 3%以下,精油含量 0.6m 1/ 30克以上。
性能與功能、味辛,性溫,入脾,胃,腎三經,具有開胃去濕,溫脾止瀉,行氣安胎,可治胃腹脹痛,脾胃虛寒,嘔吐泄瀉,妊娠胃虛氣逆,嘔吐不食,食慾不振,腹痛泄瀉食積不消,脾氣不行,全身和陰囊腫瘤,牙痛,安胎等症用量 3~ 10克,凡陰虛有熱者忌用。
驗方:
(1)妊娠胃虛氣逆,嘔吐食不下:縮砂研細末,每次服用 8克,入生姜自然汁少量滾湯點服用。
(2)胃腹脹痛,食積不消;縮砂,枳實各 8克,白朮,木香各 3克水煎服用。
(3)脾氣不良,全身和陰囊腫痛:砂仁 6克,大腹皮 15克,土狗(螻蛅) 3隻(炒)水煎服用。
(4)治牙痛:砂仁,兩面刺各 8克,水煎服用。
(5動胎不安:砂仁 5克,桑可生 20克,鹿膠 30克,三七粉(另包沖服),水煎服用。
(6)脾虛食慾不振:縮砂朮香,陳皮,甘草各 3克,黨參,白朮,茯苓,製半夏各 6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11/2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