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防治夜盲症的飲食觀

▓王鼎源
 夜盲症俗稱「雞摸眼」、「雞盲眼」,這種病是由於人體內缺乏維生素A而引起的,得這種病的人,一到晚上就看不清東西,白天在較暗的地方也看不清東西,在光線亮的地方則可以看得清,夜盲症如果不加以治療,嚴重時會引起失明,因此要積極治療,不能大意。
 夜盲症屬於中醫的「雀目」、「雀目內障」範圍。中醫認為雀目分先天、後天兩種,先天者稱「高風雀目」,多由腎陽不足,脾失健運所致;後天者多屬「肝虛雀目」,由脾失健運引起。治宜溫補腎陽,健脾益氣。
 夜盲症除服藥治療外,平時宜多吃菠菜、胡蘿蔔、豬肝、羊肝、牛肝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菠菜中含維生素A、B、C、K等物質以及其他營養物質,是明目的理想食物,還有促進消化,提高食慾,預防大便乾燥等治療作用。
 胡蘿蔔能防治夜盲症及視力減退等疾病,胡蘿蔔所含的胡蘿蔔素,比任何蔬菜都高,但是胡蘿蔔僅僅是維生素A的半成品,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這時就必須食用得法。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只能溶解在油脂中,在水中不溶解。人體攝入胡蘿蔔素後,在人體腸壁、肝臟中所含的胡蘿蔔素 ?(每)作用下,轉變為維生素A,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吃胡蘿蔔一定要用油炒,或與豬肉同炒,不能用水煮。如果生吃胡蘿蔔, 90%的胡蘿蔔素不能被人體吸收。吃胡蘿蔔不能放醋,因胡蘿蔔素容易被酸性物質破壞。
 食用過多的萵苣菜,容易引起夜盲症。過食萵苣所造成的夜盲症,並非缺乏維生素A,而是一種中毒反應,因此吃萵苣菜時要適可而止。

本文轉載自2009/11/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