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馬鞭草(利水通淋,破血通經)

▓立德 
又叫:長穗木,木馬鞭,假馬鞭,耳鉤草,久佳草,玉龍鞭,猿尾木,假敗醬。
產地與分布:馬鞭草原產於美洲、中國大陸兩廣、雲南,台灣、越南及美洲,自生在丘陵之曠野、荒地、路旁、田地、墳地等,在南部也有栽培,鄉下有些民眾種植當籬芭,可觀賞兼藥用,一舉兩得。
採集與加工:整年可採收,一般在春末冬初至非雨季採收品質佳,至少雨後三天才不致於影響藥效,採收後除去泥土雜質,洗淨,切小段或不切而紮成小捆晒乾,視需要可酒製,醋炒,薑汁製後使用。
性味:馬鞭草味微苦,性平,主入肺、肝二經。
功效:長穗木具有清熱袪濕,利水通淋,破血通經,活血行血,消炎化石,平肝解毒等之效。
成分:根含有酮及酚類,全草有蛋白質醣類有機酸等。
主治:肝病、咽喉炎、結膜炎、肺病、中耳炎、跌打損傷、麻木痺病、風濕性關節炎、淋病、痢疾、水腫、腫毒、淋濁、尿道結石、膀胱結石、尿道感染、月經不順、尿血等症。
用法:長穗木鮮品及乾品均不入藥,內服常作湯劑,也可作炖劑,藥酒,外用為泥劑,外敷薰蒸劑,孕婦小心使用。
驗方:
(1)治肝膽病:馬鞭草、白鶴靈芝、鬼針草、白鳳藥、魚腥草、山茼蒿、竹葉菜等適量加胡蘿蔔、西瓜、柑仔蜜、荔枝等水果作壓榨取汁飲用,
(2)治喉炎:木馬鞭、狗肝菜、魚腥草、一點紅、紫蘇、竹葉菜、薄荷各等量水煎服用,
(3)治腎炎淋濁:長穗木、五斤草、化石草、益母草、野莧、水丁香、咸豐草各適量水煎服用。
(4)治中耳炎:左手香、虎耳草、耳鉤草、臭腥草各等量搗爛取汁滴入耳朵內。也可只本品搗取汁滴入耳內。
 
本文轉載自2009/11/06"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