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神奇的黃豆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黃豆營養價值高,營養師指出,黃豆異黃酮可重振雄風、還能紓緩女性更年期可能帶來的不適感,建議天天攝取保健康。 黃豆不僅可以變化成豆花、豆漿與豆腐等豆類製品,還能與烘培結合,做成蛋糕、餅乾與麵包,且營養價值更高,多吃還能頭好壯壯、黃豆異黃酮可重振雄風、還能紓緩女性更年期可能帶來的不適感。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表示,黃豆包含了黃豆蛋白、卵磷脂、鈣質、異黃酮、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維生素 E等各種營養素,不論是嬰幼兒、青少年、壯年到中老年期,都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 
其中,黃豆異黃酮結構與雌激素類似,對於女性可以刺激造骨細胞、促進骨質合成,改善更年期後骨質流失的現象,紓緩如發熱、潮紅、盜汗、虛弱、暈眩、焦慮、失眠等女性更年期症狀。 
黃豆異黃酮也可幫助男性免於攝護腺癌的侵襲,楊淑惠表示,根據美國安息日教會追蹤 6年的研究結果,黃豆異黃酮能抑制攝護腺癌的癌細胞生長,降低罹癌風險達 7成以上,因此,攝取富含異黃酮的黃豆製品能降低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也避免了罹患攝護腺癌需進行手術,造成性功能受損的機會。 
對於步入老年的 65歲以上民眾來說,黃豆中的黃豆蛋白、不飽和脂肪酸、植物固醇、異黃酮與卵磷脂能降低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預防骨骼疏鬆、心臟疾病發生,其中的維生素 E,更能減緩自由基的生成,降低自由基對細胞造成的傷害,而達到預防老化、癌症。 
此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 FDA)也建議,配合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的飲食,每天攝取 25公克黃豆蛋白可降低心臟疾病發生的危險,其中的植物固醇則會減少腸道中膽固醇的吸收,異黃酮則能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合成,卵磷脂則為人體內代謝膽固醇的酵素組成分之一。

本文轉載自2009/1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