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濕疹患者要忌口

■王中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發病原因雖然很複雜,但主要決定於兩方面的因素,即病者的過敏性體質和致敏性因子。 
中醫認為各種因素所造成的內濕是濕疹發病的基礎,其中大部份致病因素往往是由於飲食失宜,濕後內生。例如,多食魚腥蝦蟹,膏梁厚味,甘辛發物而濕蘊鬱;多吃生冷水果,損傷脾胃而水濕內生。因此,濕疹患者首先要注意飲食忌口,避免吃過敏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否則即使診斷,用藥都是正確的、合理的,也會被某些食物抵消了藥物的效能,療效也不理想,甚至促使病情的再發或加重。 
那麼,要怎麼樣忌口呢?首先應應可能尋找到發病的原因,尤甚需對飲食嗜好,生活習慣等進行認真、仔細的分析,以除去可能的致病因素。據臨床觀察,不少病人是由於吃了動物脂肪、蛋白質之類的食物,如雞、鴨、鵝、羊等,引起痰濕內生,濕邪熱毒而致病。有的過食魚腥、蝦蟹或進食其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酒、蔥、薑、大蒜、醋、辣椒等所謂「發物」後,病情往往加重或愈後復發。有些人則是食用如濃茶、咖啡、可可、巧克力、薄荷等,或是過熱的飲食也能促使本病的復發。因此,濕疹患者在飲食中應注意觀察,如發現有使症狀加重或愈後復發和致過敏性食物應避免食用。

本文轉載自2009/11/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