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銀杏(平喘潤肺,止痛活血)

■正義 
又稱:白果,公孫樹,佛指果,佛指柑,靈眼,鴨腳子 來源:本品係銀杏科植物,銀杏屬好種仁,葉,樹皮可入藥用。 
藥理分析:
(1)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
(2)對結核桿菌有抑制功用及葉水煎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腸桿菌),綠膿桿菌抑制作用。
(3)手滑肌痙攣作用。
(4)性能:銀杏味甘帶苦且澀,性溫,有 (1)毒,故應慎用,入肺、腎二經。具有潤肺平喘,澀清止滯,止痛活血等功效用於哮喘,冠心病,白帶,白濁,淋病,遺精,夢精,小便次數頻繁、痰咳、腫瘤、心絞痛、血清膽固醇過高,下部疳蔭,牛皮癬,高血壓等症。 
驗方:
(1)治哮喘:銀杏 5個,去殼,用量 5~ 15克,搗爛,開水沖泡,清晨空腹服用或白果 15克(去殼打碎炒黃),麻黃 6克,款冬花 10克,桑白皮,蘇子各 12克,黃芩,杏仁各 8克,半夏,甘草各 6克水煎服用,分二次服用。
(2)治血液膽固醇過高症:白果葉 12克水煎服或白果葉 10克,川芎,紅花各 20克。
(3)治心絞痛:白果汁,炙何首烏,鉤藤各 15克水煎服用或銀杏葉 15克水煎服用或加川芎 ,紅藍花各 15克,製成糖衣片 ,分一日三次(早、中、晚)服用。治熱性白帶:銀杏種仁 12粒搗爛加滑石粉 15克,甘草粉 4克,木耳 30克,用木耳煎水沖服煎 3味藥方式白果根 8克,蓮肉、芡實、山藥各 20克水煎服用。
(4)治遺精、夢精:銀杏種仁 5粒,用米酒煮熟食用,連 5~ 6天食用。
(5)治下部疳瘡,銀杏生果適量搗爛塗敷患處。
(6)腫瘤:白果樹皮,焦蓮蓬,老南瓜蒂 10克水煎服用。

本文轉載自2009/11/20"中華日報醫藥網"

白果 益膚養顏又滋補
■王郭丹鳳
 銀杏的可食部分是白果。白果不是果實,是銀杏的種子。銀杏的果實呈倒形或橢圓形,表面赭黃色,果實為漿質,不甜不酸不苦澀,但奇臭難聞,有毒,其果汁濺到皮膚會引起難受的搔癢。而白果形似小杏,果殼與果肉都潔白如玉。應將兩者區分開來。
 白果不宜生吃,應熟食(炒或煮皆可,多為炒白果)食用白果時,應去掉綠色胚芽,否則易中毒。其原因是,綠色胚芽中含有氫氰酸和果酸等有毒物質。用鹽水烹炒的白果,色香味俱佳,是美麗佳餚,老人和小孩不宜多吃。很多人認為白果性涼,所以吃了燒烤後多會用白果配腐竹煮糖水來清熱,但這樣的搭配其實是浪費了白果的補益作用。因為能發揮清熱作用者並非白果,而是製造腐竹的白豆。白果只要煮熟食用,就能固精、補腎、補氣、止咳及定喘。
 白果除可入菜還能藥用。而且銀杏的種子、根、葉均可入藥。本草綱目記載銀杏其性味甘苦而澀,入肺、腎二經,有定喘止咳,止帶濁,縮小便之功效,又說「生食降痰,熟食益火,溫肺益氣定喘嗽」。即白果具有補養肺氣,定喘止嗽之效,對於肺結核引起的咳嗽,支氣管哮喘或受風邪引起的咳嗽,均有輔助治療的效果。
 現代醫學研究,認為白果有仰制呼吸中樞的作用,因而可解痙止喘,煨過的白果具有收縮膀胱括約肌的作用,中醫臨床上常用白果來治療女子帶下,男子小便白濁,小便頻數或小兒遺尿等症。
 最新的研究指出,白果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血液凝集,增進神經細胞代謝功能及防止自由基對細胞膜的傷害,甚至還能改善記憶力,活化腦部功能,預防老年癡呆症。
 白果蛋:生雞蛋一個,生白果仁二顆。將雞蛋一端開一小孔,白果去殼後由蛋殼中塞入雞蛋內,用紙粘住蛋孔,口朝上放碗裏,隔水蒸熟,食白果及蛋。白果蛋具有澀腸止帶,益氣安中的作用。對婦女白帶過多,小兒虛寒腹瀉等症有效。

本文轉載自2010/09/01"中華日報醫藥網"

銀杏 營養豐富 養顏美容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銀杏總給人滋補養生的印象,其實銀杏的果仁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可以通暢血管,預防氣喘、心肌梗塞等疾病,在中國食療中占有非常重要的角色。
 銀杏樹的生命力非常旺盛,不過,如果直接用種子來繁殖銀杏,可是需要 20到 30年的時間才會結果,因此銀杏樹孕育出的銀杏種仁,營養價值非常高。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銀杏中除了澱粉、蛋白質、脂肪、糖類之外,還富含維生素 C、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
 賴怡君表示,除了銀杏果富涵高單位的營養之外,銀杏葉中的黃酮體、氨基酸和氨基酸合成膠原蛋白成份,對人體美容、抑制黑色素生長、保持皮膚光澤與彈性起了不小的作用。
 銀杏在古代被列為皇家貢品,日本人有每天食用銀杏的習慣,西方人的耶誕節則是一定會拿出銀杏來招待客人。就食用方式來看,白果主要有炒食、烤食、煮食、配菜、糕點、蜜餞、罐頭、飲料和酒類。
 不過,賴怡君提醒,如果食用銀杏的用量和食法不當,容易引起中毒,產生頭暈、腹瀉等狀況,不過這是指食用量過大才會發生的情況,為了預防銀杏中毒,煮熟後再食用或是一次不要食用過多,是最根本方法。
 如果要生食,賴怡君建議去殼、膜心後食用,成人每次大約 5~7粒,幼童則是根據年齡體重每次 2~5粒,隔 4小時後就可再服用;若熟食,每次 20~30粒為宜,如果有去殼、去紅軟膜、去胚煮食,即使劑量大一些,也是不會發生中毒的。
 此外,賴怡君也強調,要請民眾注意,銀杏有活血功能,如果有吃抗凝血劑、阿斯匹林的慢性患者,不宜一起食用,易增加出血風險。

本文轉載自2010/11/12"中華日報醫藥網"


溫肺止痰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秋冬季節轉換之際,也是慢性支氣管炎、哮喘、或是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容易發作時節,而「銀杏」具有溫和肺部的功效,非常適合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患使用。  
 銀杏是一種中國古老的藥材,但並不是整顆植物都可以當做藥,只有種子,也就是俗稱的白果及銀杏葉可以使用。自古以來,銀杏提取物在中醫藥中有著特殊的地位,本草綱目中記載「白果小苦微甘,性溫有小毒,多食令人腹脹」、「熟食溫肺、益氣、定喘嗽、縮小便,止白濁,生食降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申一中醫師表示,對氣喘病患來說,銀杏是天然的抗炎劑,能防止因為呼吸道發炎而引起氣喘發作,還可幫助輸送氧氣到全身,氣喘病患由於呼吸減弱,常常不能得到足夠的氧氣,而銀杏能使氧氣更有效地輸送到全身組織,得到充分利用。
 銀杏是秋季的產物,中秋前後正是新鮮銀杏上市的時候,中醫師把銀杏加在藥裡,有「上」、「下」兩個作用,「上」是指有溫肺斂氣、防止咳嗽氣喘的功效;「下」則是指,防止婦女白帶、老人夜尿等。
 申一中表示,因為銀杏含有銀杏醇、銀杏酸和氫化白果亞酸等成分,才能夠化痰止咳、補肺定喘以及通經利尿,因此非常適合患有呼吸道疾病人、婦女及老人使用。
 最後,申一中醫師特別提醒大家, 銀杏果內含有氫氰酸毒素,加熱後毒性就會減若,所以一定要記得煮熟後再食用,而且不能食用過多,假如服用過量,可能會導致中毒而感到胸悶、頭昏腦脹,並且有礙消化,幼童少吃為宜。

本文轉載自2010/11/12"中華日報醫藥網"

銀杏活血 不宜與抗凝血劑併用

《2010/10/22 17:09》

 記者戴淑芳∕專題報導
 秋冬換季嚴防心血管疾病發作,坊間也有不少銀杏產品以預防血栓、降低膽固醇為訴求,醫師表示,銀杏有抗凝血功能,但不宜與抗凝血藥劑併用,以免有出血風險。
 在秋天換季的時候,有心血管疾病、常胸悶、心痛的人,因為氣溫突然冷下來,對於高血壓的病人來說,血壓波動較大,血管容易出現極度收縮導致痙攣,直接影響心臟本身血液的供應,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德國的學者從銀杏葉萃取菁華分析其成份,發現銀杏葉中的黃酮體、雙黃酮體、銀杏內酯類化合物等成份,有活化血小板功能,使血液不會凝結成塊,同時能使血管擴張,促進動脈與靜脈的血液循環,因此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腦血栓與中風,黃酮能還能降低膽固醇。
 在氣溫極度不穩定的情況之下,心血管病人除了持續服用控制血壓的藥物、定期檢查心電圖和血壓,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之外,書田診所陳永綺醫師表示,銀杏葉中的成分能活化血液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因此能用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陳永綺醫師表示,許多病患常常會拿著自行購買的銀杏產品,至門診詢問:「是不是真有效果?」但是這些「食品級」的銀杏產品,跟醫療院所開立的「藥品級」銀杏葉製劑,在成分與治療效果上,可以說有很大的差別。
 陳永綺醫師指出,銀杏葉製劑具有抗血小板作用,若併用其他作用類似的藥物時,要非常謹慎,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中風後的患者,千萬不可自作聰明,最好與醫師討論後再選購服用,而原本就已經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更不可「呷好道相報」,誤服來路不明的藥物。

本文轉載自2010/11/12"中華日報醫藥網"

銀杏葉萃取物 有擴張血管作用

《2010/10/26 17:53》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銀杏葉萃取物可使末梢血管擴張,衛生署有核准銀杏葉萃取物處方藥與指示用藥;不過,由於銀杏葉萃取物的功效都只是一些小型的研究,再加上又會和原本就使用的通血管藥物有加乘作用,以致於許多醫師都不建議使用銀杏葉萃取物。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葉啟昌表示,銀杏葉萃取物主要功能,是可使末梢血管擴張,但是並沒有針對某一種疾病有確定的功能,並不是針對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來治療;所以,在臨床上很少使用此藥,也因此而沒有建議病人使用此藥。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也指出,銀杏葉萃取物具有擴張血管作用,但也會有增加血管出血機會,尤其是有在使用抗凝血劑的病人,或是有腦中風病人在吃通血管藥物如阿斯匹靈、利血達、保栓通等藥物者,就不得使用銀杏葉萃取物。
 王毓禎醫師強調,銀杏葉萃取物的療效是有一些小型的研究,顯示可保健血管以及預防腦力退化,但在 3高病人的實際治療效果卻證據不足,沒有明顯證據可降低風險;因此,並不建議以此藥來治病,但是,如果要將銀杏葉萃取物做為保健食品,則並不反對。

本文轉載自2010/1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白果入菜 不可多吃

《2010/10/26 17:52》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銀杏可分為銀杏葉與銀杏果二種不同部位的使用,在中醫,通常都是以銀杏的果仁來使用,並稱之為白果,甚至於在藥膳食療裡,也常可見到白果的蹤影;不過,中醫師提醒,白果不可吃多,以免中毒。
 美食家經常會在藥膳食療裡,放些銀杏的果仁,且將銀杏果稱之為白果,蒸蛋裡放了白果,身價即看漲,白果炒青蔬更是素食者常愛吃的一道美食,白果排骨蓮葉飯也使此道菜增色不少;但是,中醫師林文彬指出,白果不可多吃,因為白果有毒。
 林文彬中醫師表示,白果吃多了會有煩燥、反胃、惡心等副作用,甚至會中毒,就有狗狗曾經吃多了白果而死掉;所以,想要以白果做食療,最好仍是以中醫師處方後再吃。
 坊間的南北貨商店就可買到白果,但是以生品乾貨居多,也有是以罐頭方式販賣,長庚醫院營養師曹雅姿也強調,白果不可多吃,以免中毒;她並指出,生品乾貨的白果必須要將蒂頭處的黑頭先行拔除,因為此黑頭若不拔除,在烹調時會有苦味,至於想要方便的以白果做藥膳料理,也可以買已經處理好的白果罐頭,已經處理好的罐頭就不會有苦味。
 林文彬醫師並指出,中醫處方中是有以白果入藥,可研磨成粉或是直接以白果入藥,因為白果有止咳、治喘的功效,例如定嗽散中就有白果,通常都只有 2錢或 3錢,不會放多;至於銀杏葉雖然有擴張末梢血管的效果,或是使腦細胞細小血管擴張,對血管阻塞性疾病有功效,但不一定能預防中風。


本文轉載自2010/1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分藥品級與食品級

《2010/10/26 17:53》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到藥局去買銀杏葉萃取物,可看到有藥品級與食品級之分;藥師表示,銀杏葉萃取物也有處方用藥,但也有加了納豆、紅麴等成分的複方食品!
 柯明道藥師指出,藥品級的銀杏葉萃取物,有大醫院在用,是一種處方藥,正統有打針與吃的藥品,但也有超商大賣場、網路或第四台都有在賣銀杏葉萃取物,且多有加乘添加了納豆或是紅麴等成分的複方食品級的銀杏葉萃取物。
 柯明道藥師表示,目前可在藥局中看到食品級與藥品級的有三大用藥,其一就是銀杏葉萃取物,其二就是肝病用藥 slymarin,其三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葡萄糖胺成分;由於銀杏葉萃取物不如抗生素或是高血壓甪藥來得那麼嚴重,因此,藥品級的銀杏葉萃取物,在藥局中仍然能直接就可買得到。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吳建東則指出,銀杏果就是白果,有止咳、化痰、鎮喘的作用,但不可服用太多,否則反而會影響氣管,致使氣管會有無力的副作用;至於銀杏葉可以有擴張末梢血管的作用,而目前也有科學中藥可供心血管病人使用。
 柯明道藥師表示,由於有研究顯示,銀杏葉萃取物有預防中風及預防老人癡呆,因而有不少人會從美國帶回來給家中長輩服用,但是,一顆藥錠,有多少效果,如果加多種成分,是否有效,以及副作用就不清楚。
 柯明道藥師並強調,藥品千萬不可亂吃一通,甚至於吃多了劑量,就很危險;尤其是當有手術,或是牙科拔牙時,因為銀杏葉萃取物有擴張血管的作用,這時就有出血不止的危險,要特別注意!

本文轉載自2010/11/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