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柿子(健脾潤肺,消炎止渴)

■立德 
又叫:柿蒂、紅柿、紅柿、柿、柿果,水柿
採收加工:
1.水柿鮮果在成熟採下,泡在石灰水中數日,取出晾乾表面水分,便可削除外皮即可食用或其他利用。
2.趁外皮開始變黃時採收,削去外皮,放在陽光下晒,並壓它成為扁平餅狀,再晒至表面起「白霜」,就叫柿餅。
3.收集果蒂晒乾,便是中藥柿蒂。
4.由柿餅上收集表面的白霜則是中藥柿霜。
成分:果實含有糖類,玉蜀黍黃素,無色花青素,瓜氨酸,異柿酸,雙異柿酸,番茄烴,胡蘿蔔烴,甘露酸,果膠,鞣質及碘。柿蒂含有三萜成分為熊果酸,白樟酸,齋墩果酸,葡萄糖,果糖,β -甾酸,丁香酸,香草酸,三葉豆 ?等,葡萄糖果糖。
藥理分析:
(1)葉有止血降血壓功用。
(2)有止血解熱作用。
(3)柿霜有輕瀉作用。
(4)對金黃色,白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卡他球菌,大腸桿菌及流感菌有抑制功用。
處方:
(1)治胸滿呃逆不止:柿蒂 10克,生薑 3克水煎服用或柿蒂 3克,炒香研末粉,調米酒一次服完。
(2)治胃熱、胃痛:鮮果 1粒,去皮生食,每天二次。
(3)慢性腸炎、泄瀉:柿餅 2塊,糯米 60克,陳皮 3克,共煮粥食用,連吃二、三天。
(4)小兒腹瀉:柿餅一塊,大米少許,加水共研成糊狀,煮熟餵服,每天三次,連服三天。
(5)痔瘡出血:柿餅 1~ 2塊加水煮爛吃,每天早晚二次。
(6)治高血壓或甲狀腺腫大:半熟鮮果二粒,搗爛取汁,以溫開水沖服,一天一次。
(7)血尿:柿餅 2塊與米煮粥食用。
(8)肺癰引起咳嗽、胸痛:柿餅連蓋 2~ 3塊,加水煮爛食用,早晚各一次。
(9)喉嚨痛:柿餅 9克打碎水煎,慢慢含咽,每天多次。
(10)老年性喘咳:柿餅 2塊,蜜糖 3克,隔水燉爛食用,早晚各一次。
 

本文轉載自2009/11/24"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圖轉載自2013/09/20"中華日報醫藥網"



本圖轉載自2014/10/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