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南瓜 防癌抗氧化


南瓜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南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南瓜除了具有維生素 A、 B、 C、 E,南瓜還有植物固醇,使得南瓜不但成為民間常用來做為抗癌食物,也是做為提升免疫力的好食材。
 南瓜除了有澱粉,而且南瓜還有蛋白質、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A、 B、 C、 E,以及目前很紅的植物固醇,使得南瓜身價看漲;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呂欣容營養師指出,由於南瓜所具有的抗氧化物非常豐富,也使得南瓜具有很好的防癌功效。
 其實,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即有記載南瓜;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醫師吳建東指出,「本草綱目」中描述南瓜可補中益氣,即是指南瓜中的營養成分對人有益,且南瓜甘溫無毒,也因此而能做為平時常吃的食物。
 吳建東中醫師並表示,李時珍對於食用南瓜也有指出禁忌,多食南瓜會引發香港腳、黃膽,且南瓜不可同羊肉一起吃,南瓜與羊肉同時吃會令人氣壅。
 另外,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師邱榮鵬也指出,南瓜不能多吃,多吃南瓜除了會導致皮膚變黃,而且會抑制腸胃功能,使肚子發脹;而且在用餐時吃南瓜,也有可使胃排空快的作用。
 呂欣容營養師則表示,曾經有動物研究顯示,以南瓜子去餵食高血糖老鼠,結果發現,南瓜子可改善老鼠葡萄糖耐糖能力,對糖尿病有益,但對脂質代謝則無顯著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1/0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南瓜澱粉多 屬主食類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南瓜又稱為金瓜,使得南瓜料理呈現著金碧輝煌的感覺,也使得很多人都喜歡吃南瓜;不過,營養師指出,南瓜因為含澱粉量多,所以,依食物來分類,南瓜是主食類。
 愛吃南瓜的人可不少,蔣經國就很喜歡吃金瓜米粉,使得金瓜米粉一夕成名,其實,以南瓜的營養來看,南瓜的澱粉含量多,依食物分類,南瓜屬主食類,有糖尿病的蔣經國並不能多吃;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呂欣容營養師指出,南瓜是主食類,並不是蔬菜,南瓜所含的澱粉量很多,就和米飯一樣。
 所以,呂欣容營養師表示,要吃南瓜,一定要以主食類做替換,如果要吃半碗的南瓜,就要減少半碗的米飯,以免吃進過多的澱粉,而導致有肥胖的問題產生。
 南瓜除了有很多澱粉之外,由於南瓜還有很多很好的營養成分,所以,有不少人會愛吃南瓜;不過,呂欣容營養師表示,有糖尿病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南瓜,以免因為吃太多南瓜,而有肥胖問題,因為肥胖對糖尿病而言,會雪上加霜。
 南瓜料理烹調方式很多元,有鹹食的南瓜粉蒸肉、南瓜粥、南瓜炒飯、涼扮南瓜絲等,南瓜也常被做成甜點,南瓜派、南瓜甜湯、南瓜餅干等也是很多人愛吃,更有人特別推出南瓜食譜大全,讓人食指大動。
 根據一項美國所做的研究顯示,南瓜派的香味比香水更能讓男性動情,甚至可增加男性陰莖血流量達 40%,研究人員甚至建議,女性如果想挑起男人性慾,與其花錢買香水,還不如練練手藝烘烤南瓜派;可見南瓜確實有令人著迷之處。


本文轉載自2011/0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南瓜子含鋅量高 有益攝護腺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男性只要活得夠老,攝護腺腫大、攝護腺癌就容易上身;根據研究發現,南瓜子因為含鋅量高,對攝護腺有益,也使得南瓜子特別受到男性所青睞。
 南瓜可說是一身是寶,就連南瓜子的營養價值也相當多,小小一顆南瓜子,在 6大類營養素中屬於脂質類;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呂欣容營養師表示,南瓜子有不飽和脂肪酸,且南瓜子可以榨出深綠色的南瓜子油。
 呂欣容營養師指出,南瓜子的鋅含量高,根據衛生署化驗結果,每 100公克南瓜子,就含 7.8毫克的鋅,其他鋅含量高的食物,每 100公克中有超過 5毫克的食物,還包括黑芝麻、松子、葵瓜子等,但都無法與南瓜子相比。
 呂欣容營養師表示,男性的攝護腺及精蟲中的鋅含量極高,高濃度的鋅,有強力的殺菌及消滅病毒作用,由於慢性攝護腺炎及攝護腺癌的病人中,攝護腺的鋅含量都較低,更凸顯高濃度鋅對攝護腺有積極的保護作用。
 呂欣容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目前已知攝護腺內的鋅含量若是減少,會有攝護腺發炎、精蟲數目減少、攝護腺癌的情形發生;且有研究顯示,南瓜子油能防攝護腺肥大,消除攝護腺的初期腫脹,對泌尿系統及攝護腺增生具有良好的預防作用。
 雖然南瓜子油可以對攝護腺有保護作用;但是,呂欣容營養師強調,任何營養素需要適量的攝取,不可過量,過量的單一營養素補充,可能引發另一副作用,且每種食物或許有其未知的營養素,但營養素間有互補作用,只有均衡飲食、多樣化食物,再配合適量運動,才是長久保健之道。


本文轉載自2011/01/02"中華日報醫藥網"

南瓜素煎餅的蔬菜比南瓜多,適合糖尿病患者享用,免除升高血糖值的疑慮。(記者翁順利攝)

 日常飲食中常見的南瓜,其實是墨西哥北部的原生植物,但本草綱目中已記載南瓜的好處︰味甘寒、能補益氣,堪稱是中西醫療皆能認同的保健食品。
 南瓜的果肉含有β -胡蘿蔔素、維生素 C與維生素 E含量極豐富,這些都屬於抗氧化物質,除了有助於人體皮膜細胞的修復,也可以消弭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對許多代謝性疾病、肥胖甚至癌症病患都有益,近來更研究顯示南瓜籽可減緩攝護腺細胞增生、減少發炎反應等非常多的優點,並已在臨床實驗上逐步證實。
 南瓜在我國的食物分類將它歸在五穀根莖類,也就是說其營養價值主要在於碳水化合物與少量的植物性蛋白質,許多人常誤以為南瓜是蔬菜,因此大量攝取,常使得糖尿病的患者造成血糖難以控制。
 攝取南瓜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做為正餐的主食,取代米飯或麵條等,並且依營養師建議的份量食用,這樣才能將血糖控值得宜,又能攝取南瓜所特有的營養成份。
 天氣熱,可將南瓜混合大量蔬菜,利用不沾鍋以少許油脂煎熟,製成南瓜素煎餅,熱量低又富飽足感;早餐時 1片南瓜素煎餅,搭配 1杯鮮奶,是份完美的早餐組合。
 但南瓜相當於米飯,所以要控制南瓜的分量,南瓜煎餅可 1次大量煎熟,放冷再置入冰箱儲存,待下次要食用時,放入烤箱略烤一下即可享用。
(成大營養部營養師孔祥瑞、記者翁順利整理)

本文轉載自2011/08/3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