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秋涼養肺少碰涼性食物

記者陳佳伶/專題報導

 夏、秋之際,氣候逐漸由溼熱轉為乾涼,日夜溫差大,呼吸道疾病患者逐漸增多。依照中醫理論對四季的論述「秋氣屬燥」、「燥邪傷肺」,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賴郁凱提醒民眾,越接近秋天,越要留心呼吸系統的保養。

 他表示,過敏體質的兒童在此季節不宜進食過多的涼性飲食,包括冰涼的飲品、西瓜、椰子、絲瓜、空心菜、葡萄柚、橘子等,這些食物雖然可以止渴,但對於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而言,攝取過多可能增加呼吸道的分泌物,造成鼻涕及痰液增加。

 進出冷氣房不斷打噴嚏,睡到半夜就不斷咳嗽,甚至咽喉腫痛,這種好發於夏秋之際,外感風熱之邪;如果單純的咳嗽、喉嚨痛,沒有發燒時,「金魚茶」是可以預防症狀惡化的健康茶飲,可在中藥房購買金銀花及魚腥草各 5錢,也可以在野外摘取魚腥草 1小把,搭配庭園圍牆上攀爬的金銀花 1小撮,煎煮成茶。「金魚茶」的氣味非常特別,只要添加少量蜂蜜就可改善口感,夏秋之際容易咽喉腫痛者可以適量飲用。

 食療方面,杏仁是兒童保養呼吸道的理想材料,杏仁具有潤肺、止咳、平喘功效。市面上常見的杏仁霜是方便取得的材料,對於呼吸道容易乾燥、搔癢、咳嗽或是有氣喘病史的兒童很有幫助。

 秋季開始可以沖泡杏仁茶,或在牛奶中添加少量杏仁霜,預防咳嗽或氣喘。杏仁雖然可以平喘、止咳,但是過量服用會抑制呼吸、精神疲倦、腹痛或嘔吐,成人每日飲用杏仁茶不可超過 2杯(每杯 250㏄),兒童可添加於牛奶當中飲用,每日不可超過 2兩匙。

 咽喉有異物感,常覺得有黏痰卡在喉嚨,貝母粉是普遍常見的保養方,市面上的貝母依照產地可分為川貝母(川貝)及浙貝母(浙貝),一般病程多年的建議使用川貝粉,剛發生的建議使用浙貝粉,也可以在中藥房購買貝母粉搭配麥芽糖燉煮水梨服用,對於慢性咽炎、聲音砂啞、黏痰不易咳出,有改善效果。


本文轉載自2011/09/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