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甘蔗

基原:為禾本科(Gramineae)植物甘蔗(Saccharum officinarum L.)的莖桿 原產熱帶地區,亞熱帶亦栽培不少,主要分佈於北緯30°以南與南緯30°以北,南北迴歸線以內約20°等溫區域。甘蔗是世界性製糖主要原料,台灣早在西元1624年即有蔗糖生產記錄,1895年日據以後,全力發展製糖事業,至1945年,原有42所製糖工廠中的34所已遭盟軍炸毀。1946年5月台糖工司成立,積極搶修復舊才恢復生產能力。
製糖用原料蔗植株特徵明顯,莖皮呈青白色或乳褐色,俗稱“白甘蔗”;食用甘蔗莖皮呈濃紫紅色,俗稱“紅甘蔗”。白甘蔗莖細皮硬,水分少,糖分高;紅甘蔗莖粗皮脆,水分多,糖度低。

我國種植甘蔗和以甘蔗製糖的歷史悠久,《楚辭.招魂》中就有“柘漿”字樣。古代“柘”和“蔗”通用。柘漿就是甘蔗榨出的汁。甘蔗醫療價值始載於《名醫別錄》。唐.王維櫻桃詩云:「飽食不需愁內熱,大官還有蔗漿寒。」之句。唐.元稹亦云:「甘蔗消殘醉,醍醐醒早眠。」之句。這說明當時人們就知道甘蔗有清熱、消食、醒酒等功用。據說魏文帝曹 丕,和大臣議事時,也邊嚼甘蔗邊議事,甚至下殿時,將甘蔗當手杖用。

甘蔗品種,自古以來,均有文獻記載,如唐.孟 曰:「蔗有赤色者,名昆侖蔗;白色者,名荻蔗。竹蔗以蜀及嶺南者為勝,江東雖有,而劣於蜀產。會稽所作乳糖,殊勝於蜀。」王 灼《糖霜譜》云:「蔗有四色,曰杜蔗,即竹蔗也,綠嫩薄皮,味極醇厚,專用作霜。曰西蔗,作霜色淺。曰竻蔗,亦名醋蔗,即荻蔗也,亦可作沙糖。曰紅蔗,亦名紫蔗,即昆侖蔗也,止可生啖,不堪作糖。凡蔗漿飲固佳,有不若咀嚼之味雋永也。」

異名:薯蔗《南都賦》;乾蔗《南方草木狀》;接腸草《重慶堂隨筆》;竿蔗隨息居飲食譜》。

成分:每100公克甘蔗可食部分中,含水84公克、蛋白質0.2公克、脂肪0.5公克、碳水化合物12公克、鈣8毫克、磷4毫克、鐵1.3毫克和硒。蔗汁中含有種 胺基酸,計有天門冬素、天門冬胺基酸、谷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纈氨酸、 亮氨酸、正亮氨酸、賴氨酸、丁氨酸、谷氨醯胺、脯氨酸、酪氨酸、胱氨酸、苯丙氨酸及γ-胺基丁酸等。還含有甲基延胡索酸、延胡索酸、琥珀酸、烏頭酸(甘蔗莖的上部較高0.835%;中部0.205%;下部0.125%)、甘醇酸、蘋果酸、檸檬酸和草酸等有機酸。此外,甘蔗的頂部(生長點)含維生素有B1(236~563微克/100公克,乾重)、B2(110~330微克/100公克,乾重)、B6(10微克/100公克,鮮品)。莖中也含維生素B6,以上部的嫩莖節中含量較多。莖中還含維生素C。

甘蔗葉含維生素C、烏頭酸等。葉蠟中,除β-谷甾醇、豆甾醇、菜油甾醇外,還含4α-甲基-24-亞甲基-γ-膽甾烯醇(24-Methylene-lophenol)和α1-谷甾醇(24-Ethyli-dene-lophenol)。

性味:甘、平,無毒(《名醫別錄》)。冷(《日華子本草》)。氣味甘,性微寒,無毒(《滇南本草圖說》)。甘、澀、平,無毒(《本草綱目》)。

保健功能:清熱,生津,下氣,潤燥。治熱病津傷,心煩口渴,反胃嘔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結。並解酒毒(《中藥大辭典》)。

保健方:
1. 治反胃吐食:朝食暮吐,暮食朝吐,旋旋吐者,用甘蔗汁500毫升、生薑汁
70毫升,和勻,日細呷之(《梅師集驗方》)。
2. 治發熱口乾,小便赤澀:取甘蔗去皮,嚼之嚥之,飲漿亦可(《外台秘要》)。
3. 治乾嘔不息:蔗汁,溫服200毫升,日三次,入薑汁更佳(《肘後方》)。
4. 治虛熱欬嗽,口乾涕唾:用甘蔗汁1000毫升、米200公克。煮粥,日食二次,極潤心(按:即提供營養素等成分)、肺(按:即養心、脾之氣,潤燥之意)。
5. 治小兒口疳:蔗皮燒研,攙之(《簡便方》)。

附註:
1. 榨去汁的甘蔗渣中,含有對小鼠艾氏癌和肉瘤-180有抑制作用的多糖類2.6
公克/2.6公斤),主要由五碳糖和六碳糖組成(甘蔗糖製造過程中提出的糖蜜內,也含這種多糖類0.55公克/1.2公斤)。
2. 《本草綱目》云:「蔗,脾之果也,其漿甘寒,能瀉火熱,《素問》所謂:甘溫除大熱之意。煎鍊成糖,則甘溫而助濕熱,所謂積溫成熱也。蔗漿消渴、解酒,自古稱之……而孟 乃謂共酒食發痰者,豈不知其有解酒、除熱之功耶。
《日華子》、《大明》又謂:沙糖能解酒毒,則不知既經煎鍊,便能助酒為熱,與生漿之性,異矣。」
3. 甘蔗可以剝皮生吃,榨汁生飲,和其它果汁配成混合飲料。夏天能喝上一杯冰鎮蔗汁,沁人心、脾,暑氣頓消。用甘蔗汁製成的糖,依據其純淨度和外觀可區分為:結晶冰糖、單晶冰糖、方糖、白砂糖、綿白糖、砂糖、紅糖等。

注意:
1. 由於甘蔗中含有蛋白質和胺基酸,故容易變質。變質的甘蔗,其毒性與節菱孢霉菌感染有關。如發現甘蔗斷面有白色絮狀或絨毛狀菌絲,或切開甘蔗的剖面呈黃色、棕黃色或灰黑色,吃起來有酸味或酒糟味,這種甘蔗就是已發生霉變了,不能再吃。若誤食,輕者可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重者可 導致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2. 脾胃虛寒、嘔吐、大便溏泄或痰濕咳者,不宜食用。
3. 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者,體內血糖甚高,不宜食用含糖量高的食品。

本文轉載自"中國醫藥研究所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