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洋白菜 清熱止痛

洋白菜

■平淡
又名:卷心菜,高麗菜,甘藍菜,番芥蒜,蓮花白椰菜,包菜。
產地:洋白菜原產於歐洲,今已全世界亞熱帶,熱帶等地區栽培食用,台灣春至冬季均可栽培,大多是人工栽培。
形態:洋白菜為十字花科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其葉,種子可供藥用,大多以葉為食用。
洋白菜葉厚紙質,寬大,無毛,藍綠色,帶有白粉狀或此紫色稱為紅高麗菜,邊緣具有不整齊鋸齒,層層重疊,覆蓋而成球狀,如過熟不採收,花莖將中心處爆開抽出,花莖基部的葉也變得小些而稀疏,花莖頂端為總狀花序或圖錐花序,花是黃色,花莖頂端為總狀花序或圖錐花序,花是黃色,花瓣四片,十字形花冠,葉片長橢圓形,雄蕊 6枚,四強三短,果實為長角果,呈圓粒狀。
主要成分:維他命 A、 B群, C及維生素 U樣因子,並會植物甾醇,科子會有脂質,蛋白質,醣類,酵素等等。
性味:洋白菜味甘,性平,無毒入胃,脾,大腸三經。
功用:葉清熱止痛,利關節,通經絡,種子利睡眠,防止老人癡呆症,利睡眠。
主治:胃痛,胃及十二指腸潰瘍,關節炎,火燙傷,明目,腎虛症,強智力,強筋骨,強健藥通經絡解心下結硬氣脹。
方例:
(1)丹毒:洋白菜微變黃與食鹽食用。
(2)胃痛 ,胃漲痛:每天早上空腹喝 1杯甘藍菜榨汁。
(3)心胸悶脹:甘藍葉適量水煎服用或炒,煮甘藍食用。
(4)失眠:洋白菜種子適量研末服用。

本文轉載自2011/09/1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