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藥粥 應依病情辨證選用

<■王鼎源
 辨證論治是中醫治病的特色,選用藥粥也應該遵循這原則。中藥有寒熱溫涼的性味不同,所以藥粥隨著加入中藥不同而其性味各異。
 寒證宜用溫性粥,熱證宜用寒涼粥,氣虛宜用補氣粥,血虛宜用補血粥,因此必須注意對症選用,切不可不研究藥性,濫施妄用。
 對於患同一疾病的人來說,由於病人處於不同的疾病階段,會有不同的臨床表現,所用的藥粥也不完全相同。此外,還有男女之別、老幼之分、體質差異等。比如氣虛者可選用黃耆粥、人參粥;血虛者可選用枸子粥、何首烏粥、雞汁粥;陽虛者可選用肉蓯蓉粥、羊肉粥、雀兒粥;陰虛者可選用麥門冬粥、甘蔗粥、木耳粥等。又如肺熱咳嗽者宜選用貝母粥、竹瀝粥、蘿蔔粥、百合粥等;肺寒咳嗽者可選食生薑粥、紫蘇子粥、蘿蔔子粥等;肺燥乾咳者可選用麥門冬粥、甘蔗粥、松子仁粥;肺虛久咳者可選用山藥粥、百合粥、木耳粥、核桃粥等。
 中醫辨病是針對疾病性質再選擇藥粥。如運用荷葉粥、山查粥防治高血脂及高血壓病;葛根粥防治心血管病;馬齒莧粥防治痢疾;玉米鬚粥防治糖尿病等。
 藥理研究證實:荷葉、山查有降血脂、血壓的作用;葛根有擴張冠狀動脈的作用;馬齒莧有殺滅痢疾桿菌的作用;玉米鬚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不同藥粥的配合食用可增強藥粥的防病治病的功效。臨床中往往遇到此病症錯綜複雜、虛中夾實、實中夾虛、虛實並見、寒熱錯雜,或慢性久病,多臟受損,氣血陰陽具虧。這種情況,服食單一的藥粥很難奏效,必須針對病情,選擇兩種或多種藥粥,靈活組方,合併應用,以加強作用、提高療效。
 如習慣性便秘患者,可把芝麻粥與松仁粥併用,增加潤腸通便的作用;冠心病、高血壓病人可把葛根粥與玉米粥、荷葉粥合併兼用,又如腎虛腰痛又兼脾虛腹瀉時,可選用山藥粥、芡實粥、羊肉粥合用,脾腎同治。

本文轉載自2011/09/07"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