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飲茶十二忌

■王中 
1.忌飲燙茶。燙茶會損害食道及胃黏膜,對健康不利。 
2.忌飲低於 10℃的冷茶。冷茶刺激胃黏膜,容易造成腹瀉。 
3.忌飯前大量飲茶。否則會沖淡胃液,影響胃液分泌,影響消化和吸收。 
4.忌飯後立即飲茶。如果飯後立即飲濃茶,茶葉中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鐵質凝固聚合,影響營養的吸收。茶葉中的鞣酸有收斂作用,飯前,飯後飲濃茶,會使大便秘結,加重老年人便秘。 
5.忌飲沖泡次數過多的茶。茶葉中的維生素 C和氨基酸,第 1次沖泡已有 80%被浸出,第 2次沖泡合計已有 95%以上都已浸出。所以沖泡 2至 3次為宜,過多沖泡會使茶中一些難溶的微量有害物質浸出,反而有損健康。 
6.忌飲沖泡時間過久的茶。因沖泡時間過久,茶葉中的茶多酚、維生素、蛋白質等會氧化變質,成為有害物質。 
7.忌空腹飲茶。空腹飲茶會造成頭暈等不適。 
8.忌飲過濃的茶。因濃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能阻止鈣的吸收,久之會造成骨質疏鬆。 
9.忌睡前飲茶。睡前飲茶能引起中樞神經興奮而導致失眠。 
10.忌飲隔夜茶。隔夜茶已經質變,飲後容易引起腹瀉。 
11.忌用茶水服藥。用茶送服藥物時,由於茶葉中所含的鞣酸和藥物會結合產生沉澱,使小腸難於吸收,致使藥物失效;茶葉能使胃蛋白和多片中的蛋白質凝固而使藥效減弱;濃茶利尿,能使藥物在體內停留時間縮短,來不及發揮應有的藥效就被排泄出來。所以,不宜用茶水送服藥物。 
12.忌酒後飲茶。濃茶對心臟起興奮作用,酒精對心血管系統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喝醉了酒,再喝濃茶不但不能解酒,反而加重對心臟的刺激。此外,由於大部分酒精須經腎臟排出體外,而濃茶的茶可促進腎臟發揮利尿作用,一些尚未分解的乙醇就會過早地進入腎臟,從而造成乙醇對腎臟的刺激。因此,用濃茶解酒是不可取的。

本文轉載自2011/09/01"中華日報醫藥網"


茶葉的藥用價值


《2011/09/12 18:15》

■王中

 茶葉,是家家常備的日用品,其實也是家庭醫療應用的良藥之一。俗語說:「茶葉不是藥,處處用得著」。

 茶葉的化學成分含有單寧酸、咖啡鹼,和芳香油 3種主要成分,還有維生素B、C等,所以在醫療上有相當價值。

 茶葉的醫療用途分述於次:

 茶葉能解毒:茶葉內含有單寧酸,可以凝固細菌,喪失它的活動作用。平時吃的許多食品,可能常有微小毒害,或有各種菌類入口。許多人飯後有喝茶的習慣,能使這種輕微的毒素和細菌,受到單寧酸作用,消散於無形。

 茶防壞血病:茶葉含有豐富的葉綠素,還有少許的維生素 C,經過科學證明,在每百克綠茶裡面含維生素 C為 49至 220公絲,有很好的抗壞血病作用;紅茶的效果則稍遜於綠茶。經常飲茶,對防止壞血病,極為有益。

 茶葉能提神:「本草備要」說「茶葉能清神」,所謂清神,就是治療精神怠倦、消除疲勞的意思。精神不振時,沖飲熱茶 1杯,精神即可能為之一振。因茶葉含有咖啡因,為腦神經的興奮劑,功效特佳。

 茶葉治暈眩:茶葉含有咖啡因成分,是中樞神經的興奮劑及強心劑,對受寒、中暑和受了污濁之氣,和疲勞的昏眩症候,都有治癒效力,特別是受寒氣襲擊的人,只要喝杯熱茶,頓時使人全身溫暖,精神振發,消除許多疾患。

 紅茶能暖胃:胃部寒冷、消化不良,或胃酸過多,可用普洱紅茶或其它紅茶,作為日常飲料。因為茶葉中的單寧質,可以去膩滯積食。對於胃酸太多,可以抑制其分泌,所以在食後喝些紅茶,可以促進消化,減少停滯。

 濃茶解油膩:「本草綱目拾遺」說:「兩前茶消積食,普洱茶解油膩,肉食之毒,安化茶能消滯,武夷茶消食下氣,松蘆茶專於化食,紅花茶消膈滯宿食」。

 茶葉能解渴:口渴之時,比飢餓還難受,通常飲水,不能即時解渴,只有飲茶,既可補完水分,又能解渴。在一切飲品之中,唯有茶葉有此獨特專長。

 茶葉止泄瀉:凡有輕性泄瀉,如暑天熱瀉、小兒寒瀉,或食積輕瀉,都可煎紅茶 1杯飲服,皆可收效。

本文轉載自2011/09/13"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