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感冒吃蟹 加重胃腸負擔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秋天啖蟹,許多人喜歡搭配啤酒,餐後再來顆柚子,但胃痛、腹瀉甚至痛風發作者不在少數;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王淑秋提醒,螃蟹可補益精氣、清熱養陰、強筋壯骨,順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理論,秋蟹確是秋季滋補佳餚,但並非人人都適合享用螃蟹大餐。

 王淑秋說,螃蟹性味屬寒、蛋白質含量高,平常就容易消化不良、大便較軟、容易疲倦無力、手足冰冷、夜間頻尿等體質虛寒的民眾要謹慎食用,以免加重脾胃寒氣,造成腹痛、腹瀉;且螃蟹會延遲感冒患者的康復、加重胃腸負擔;蟹膏、蟹黃雖可補腎、強壯筋骨,但因膽固醇含量高,高血壓、心臟病、動脈硬化症者最好少吃,痛風患者也應避免。

 此外從中醫的角度,柿子、螃蟹皆為寒涼之品,同時進食易加重脾胃虛寒導致不適,因此食柿不可與蟹同,否則易令人腹痛大瀉,性質寒涼的瓜果類及梨子,包括當季盛產的柚子均不適合與螃蟹共食;茶飲含鞣酸、啤酒具寒性,也不適合與螃蟹共食。

 雖然食用螃蟹有一些限制,不過王淑秋表示,若搭配中藥材,大部分民眾還是可以放心享用,例如紫蘇,辛溫散寒,行氣寬中,可解魚蟹毒;在螃蟹下面墊一些紫蘇葉或是薑、蒜一同蒸煮,可中和螃蟹的寒性。若進食螃蟹後有腹痛、腹瀉、嘔吐或皮膚抓癢者等不適,可以紫蘇葉搭配陳皮、藿香、生薑煎煮,早晚服用,便可祛寒、健胃、除腥、解蟹毒,緩解上述症狀。

 另外,吃蟹沾薑末醋汁除了可增加蟹肉的美味,生薑辛溫袪寒,可治寒痛濕瀉,同時具有殺菌、去腥和解毒作用,若搭配熱薑湯共食,可暖胃舒緩腸胃不適;且薑與醋皆可刺激腸胃蠕動,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本文轉載自2011/09/10"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