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何時需打胰島素?

記者關嘉慶∕專題報導
 何時需要打胰島素是許多糖尿病人的疑慮。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葉啟昌表示,第 1型糖尿病人主要以胰島素注射,第 2型病人以口服降血糖藥為主,但若口服降血糖藥控制不好時,也該使用胰島素;懷孕、肝腎功能不好的糖尿病人應以胰島素注射為宜。
 葉啟昌指出,糖尿病的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口服降血糖藥及胰島素注射,臨床上,糖尿病患者因害怕打胰島素,而吃草藥或氣功等民俗療法等時有所聞;其實,自行停藥、減藥或拒絕就醫,反而會造成血糖升高引發急性合併症,增加疾病危險性和住院機率。
 葉啟昌表示,糖尿病治療應使飯前血糖控制在 70-130之間,糖化血色素也應在 7以下為目標,口服降血糖用藥控制不好時,即應以胰島素注射改善病況;胰島素有速效、短效、中效及長效 4種,每種施打情形也有異。
 葉啟昌指出,速效胰島素飯前 15分鐘打,且會持續作用 2小時,短效則可作用 2至 4小時,中效則作用 8至 12小時,可 1天早晚打 2次,長效則可作用 24小時, 1天 1次。
 葉啟昌說,胰島素注射也可和口服降血糖藥同時併用,因為有些吃口服降血糖藥的病人,早上起床時血糖會升高,這時即可在晚上睡覺時打 1針中效或長效的胰島素,不可速效,以免血糖過於降低而發生低血糖。

本文轉載自2011/09/0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