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食不知味

■王中
 女性在 45歲、男性在 55歲後的有 2/3的味蕾開始萎縮,而且隨著年齡增長,味覺功能會繼續降低,這就是很多老年人食不知味的原因。老年人怎樣才能吃得有味呢?營養師給了一些建議。
 味道濃重反而傷味蕾
 進食過鹹、過辣、過酸以及味道濃重的食物,雖然能增加味感,但會對味蕾產生不良刺激,進一步損害味蕾。如果想讓食物味道豐富點,可多放些蔥、薑、蒜、香料等調味品。平時飲食可以多食蛋 ?、麵湯、餛飩等湯食,因為舌頭對湯食的感覺比固體食物敏感多。
 缺鋅也是老人味覺功能降低的原因之一。食不知味的老人還要多吃一些鋅含量高的食物,如牡蠣、扇見肉、香菇、白蘑、芝麻醬、豬肝、山羊肉等,其中牡蠣的含鋅量最高,是補鋅的最佳食物,建議老人每週至少吃 1次牡蠣。
 放慢節奏細嚼慢咽
 進餐時多咀嚼,細嚼慢咽,可以刺激唾液分泌,以幫助更多的食物分子和味蕾起作用,後而增加味覺。平時,也可多食肉干、水果干、堅果等耐嚼食品,通過不斷咀嚼鍛練唾液的分泌,讓味蕾的萎縮速度減慢。
 此外,每頓飯只吃 5、 6分飽,保證就餐前有一種飢餓感,能使味蕾處於一種興奮狀態,辨味功能和食慾也處於良好狀態。有吸菸和經常喝酒習慣的老人,還要戒菸和節制飲酒。

本文轉載自2011/09/14"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