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中西藥交互作用是危機?轉機?

◎文╱全聯會記者李彩蓮
    當民眾生病時,常缺乏服用藥物等待療效出現的耐心,一天內針對同一種病症,可能在同一家醫院看過西醫又掛中醫科,因為想快一點見到療效;也有的,早上看了中醫,吃過兩包藥,覺得效果不如預期,晚上又去找西醫拿藥。在同一家醫院也許有電腦連線,可以知道病人同一天處方的中藥及西藥項目,但病患可能自行在不同地點就醫,分別拿回一袋中藥又一袋西藥。台灣設有中醫門診的醫院非常普遍,除了台大、成大外,幾乎中醫、西醫科同時並存,病患經過中醫診療,服用中藥後呈現的療效有一定的滿意度,事實上服用中藥並相信其療效的人口數不亞於服用西藥的人口數。

    7月24日,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舉辦的一場中「藥事作業安全管理研討會」,會中討論在中西醫雙重治療下衍生出來的中藥、西藥交互作用問題,一定是危機嗎?說不定是醫療的新希望。在西醫主導下的台灣醫療環境,服用西藥的病患,有可能被規定停止中藥,加上媒體過度渲染「中藥摻加西藥是違法」,讓民眾視中藥為非主流藥物,敢吃不敢說。

    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有優點,也可能發生不良反應,現代醫學對西藥有很多研究,交互作用資料豐富,臨床的警示系統完備,相對於中藥,資料缺乏,報導大多談不良反應,能舉出的臨床證據薄弱,這點是中藥不能登主流行列的主因。

    會中談到,國際期刊所稱herbal-drug interaction或drug-herb interaction,並不完全等於「中西藥交互作用」,herb包含各國草藥,並非只有中藥。

較常見的交互作用藥物

金絲桃草(聖約翰草、貫葉連翹) —Cyclosporin ,Digoxin, Sertraline

銀杏葉—Warfarin, Ibuprofen, Aspirin

人 蔘—Warfarin, Digoxin, Hypoglycemias

麻 黃—Isoniazid, MAO inhibitor

丹 蔘—Warfarin, Aspirin, Phenobarbital

甘 草—Corticosteroids, Diuretics

易發生風險的藥物種類

交感神經興奮劑、心血管藥物、利尿劑、抗凝血劑、降血糖藥

化危機為轉機

一、 舉「麻黃」為例,麻黃含有ephedrine, pseudoephedrine, norephedrine及其他麻黃鹼,對於高血壓、癲癇、糖尿病、甲狀腺病患,須特別謹慎,國外很多醫學文獻認為麻黃可能造成傷害,這個觀念不能完全適用於中藥,因為傳統中藥方劑是複方,講究君臣佐使的配合,方劑裡有中藥之間相互協調之美,可以抵消副作用,和歐美國家使用的麻黃是單味藥不同,其研究報告不能適用於複方中的麻黃。

二、 Warfarin本身安全劑量狹窄,用量不足時,可能造成血栓,使用過量則造成異常出血,當Warfarin與活血化瘀中藥合併使用時,可能造成出血時間延長。如果換個方式思考,二者的加成作用,可能有以下優點:

1. 降低Warfarin劑量,減少服用次數,搭配中藥,可以達到相同效果;

2. Warfarin劑量降低,相對副作用變少,醫療費用也可節省。

期待未來有新研究,了解藥物間動力學,發揮交互作用優點,進一步加強專業人員(醫、藥、護)繼續教育,將中藥引進健保給付,減少高價位西藥的使用,一方面達到相同療效,一方面節省健保費用。

研究中、西藥交互作用行有餘力時,中、西藥、保健食品(目前成年人最常使用的紅麴、納豆、深海魚油)之間的交互作用仍要深入探討,以保護民眾健康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31期" 100 / 8.01~ 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