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無花果 保健價值高

無花果將花深隱於肥大的囊狀總花托內,故外觀只見果而不見花。(記者陳金龍攝)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無花果的未成熟果實和植物的乳汁都含有抗腫瘤成分。(記者陳金龍攝)


記者陳金龍∕梧棲報導
 現代醫療科學研究機構研究發現,無花果具醫療保健價值,是有益健康的果實,若只曬乾當零食吃,非常可惜,國內外醫學界多有研究,它是食療養生的天然農產品,平日當成水果或蔬菜食用,對健康非常有幫助。
 無花果實際上是有花的,只不過花器構造和開花過程比較特別,將花深隱於肥大的囊狀總花托內,花托頂端又深凹進去,把雌雄花包裹起來,故外觀只見果而不見花。
 無花果果實由總花托及其他花器組成,呈扁圓形或卵形,成熟後頂端開裂,黃色或紫褐色,肉質柔軟,味甜,果肉如呈草莓色或琥珀色,質黏而甜,屬上乘品質,自夏至秋,可陸續採收。
 無花果富含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酵母素,以及大量對人體有益的多醣、食物纖維、果膠、果糖、葡萄糖,所含的維生素以維生素 C含量最高。無花果的果實和葉片含豐富礦物質,特別是人體必須補充的微量元素硒,具養顏美容作用,且不施用農藥,果實風味新穎,口感極佳,是具較高營養價值的天然保健食品。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無花果的乾果、未成熟果實和植物的乳汁都含有抗腫瘤成分,能抑制實驗動物移植性肉瘤和自發性乳癌,致使腫瘤壞死;並能延緩移植性腺癌、骨髓性白血病及淋巴肉瘤的發展,促其退化。近年來,還發現無花果含有天門冬氨基酸和超氧化歧化,前者可抗疲勞,後者有增強免疫功能,抗衰防老,正引起醫學界重視和研究。
 中醫學認為,無花果味甘,性平,功能健胃清腸,消腫解毒。主治腸炎,痢疾,便秘,痔瘡,喉痛,癰瘡疥癬等症。
 無花果是高經濟價值水果,可製成果醬、果乾、蜜餞、無花果醋等。無花果醋採新鮮無花果粒浸製而成,飲用時需適度稀釋,可於熱天時加入冰塊,天氣冷時,加一點溫開水調配,長期飲用可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調節生理機能,降退火氣。
 無花果屬漿果樹種,果實皮薄無核,肉質鬆軟,能作為水果鮮食,又能料理炖食。以無花果入菜,可做成無花果排骨湯、沙拉、炒三鮮、東坡肉、香酥黃金無花果、無花果蜜汁雞塊、雞湯等,口感極佳。


本文轉載自2011/09/01"中華日報醫藥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