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蓮之藥用

◎文╱許育華
蓮與荷自古即為文人詠詩常見題材,其中又以宋朝周敦頤《愛蓮說》:「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最為人所熟知。文中藉蓮的生長特質來比喻君子美德,而由《爾雅-釋草》:「荷,芙渠。其莖茄,其葉蕸,其本蔤,其華菡萏,其實蓮,其根藕,其中的,的中薏。」即說明了蓮與荷確為同一植物。

蓮為睡蓮科(Nymphaeaceae)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多年水生草本植物,歷代醫家於臨床應用十分廣泛,而大陸《中國藥典2005年版》所收錄中藥材取自蓮者,有蓮子(芙渠的)、蓮心(芙渠薏)、藕節(芙渠藕)、蓮房、蓮鬚、荷葉(芙渠蕸)。相關分述比較如下表。

蓮除具上表所述功效外,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亦分別於89及95年公告荷葉及蓮子,為「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另蓮子、藕節含豐富維生素C、B1、B2、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等,故每年夏季於台南白河、桃園觀音、新屋及花蓮光復鄉等栽種地,紛紛推出以蓮為食材之養生藥膳,可見蓮為傳統醫藥理論「藥食同源」類中藥之一典型代表。




參考資料
1. 廖立:蓮類藥材的化學成分和藥理作用研究進展。上海中醫藥雜志,2010;12:82-84。

2.新編中藥大辭典(下)。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1981:2459-2463。

3.張賢哲、蔡貴花。中藥炮製學。台中:中國醫藥學院出版組,1995:334-445。


(本次作者為嘉義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

本文轉載自 "藥師周刊第1729期" 100 / 7.18~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